員工的訓練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員工的訓練

員工的訓練

訓練是指針對員工擔任(或將要擔任)的工作,提高其知識、技能等方面的學習,期望藉此提高企業的生產力。

一、依訓練時程分

(一)職前訓練

對新進人員在就職前就給予訓練,以幫助新進人員順利進入工作崗位,例如:環境熟悉、對企業組織的基本瞭解、工作程序及方法等。

(二)在職訓練(on-the-job training, OJT)

是一種最直接、最有效的訓練,對於現職員工給予再教育。對員工而言,可以提升本身的競爭力;對企業而言,可以提高組織的生產力。

1.授權:

管理者將部分的權責交由部屬承擔,培養部屬獨當一面的能力。

2.工作輪調:

每位成員擔任某項工作一定時間後,即予以調派擔任不同職務工作之制度,可以增進員工工作經驗及多方面的工作能力,對於組織成員在工作上的互動也很有幫助。

3.見習制度:

可以視為一種學徒制(apprenticeship)。透過跟隨經驗豐富的教練或資深員工學習如何工作;新手在資深員工支持與鼓勵下工作,屬一種學習訓練。

4.複式管理(Multiple Management):

一種在組織中設置由組織中低階層管理者組成的委員會,並賦予此委員會有參與高階管理者的規劃、決策或建議之權。此種管理方式對組織成員決策、分析能力之提升極有幫助。

(三)職外訓練

1.課程講授:

設計全套課程,將組織成員集中講授,可以有效的增加員工技術上和解決問題的技能,適用於傳達技術、人際及問題解決類的技能。

2.影片及錄影帶教學:

使用媒體清楚展示不易在其他訓練方法中展示的技能。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