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傷害比率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員工傷害比率

在生產單位上,若員工發生工作傷害之比率偏高(可與同業作比較),則顯示員工工作專心的程度不足,或工作場所設施、條件不佳,也顯示組織較不健全。

產品之不良率

在製造業中,產品不良率愈高,亦可代表員工士氣與投入程度的不足,組織健全性當然較低。

人力資源會計

(一)基本概念

根據美國會計學會的定義,人力資源會計是一種辨認「與人力資源相關資料」並加以衡量的過程。簡單地說,在傳統的企業中,人力資源的價值並未以財務報表的方式呈現及衡量,因此在計算企業競爭力時會忽略了這個企業最有價資產的價值。

(二)人力資源的計算方式

1.衡量方式:貨幣性、非貨幣性。

2.計算標的:投入成本或產出價值。

貳、員工的招募與甄選

一、基本概念

員工招募與甄選是為了替公司找到最合適的人,而不是最好的人。

二、人才招募的程序

(一)擬定甄選計劃。

(二)決定甄選方式。

(三)準備甄選資料。

(四)決定甄選日期。

(五)審查資料。

三、徵才方式–職能(competence)v.s職務(job)

(一)基本概念

傳統的徵才活動稱為「以職務為基礎」的徵才,現在的人力資源管理講究「以職能為基礎」的人力資源管理。從徵才、訓練到發展都是要求以職能為基礎。

(二)何謂職能(competence)

職能是指能夠完成組織目標的能力。Knowles(1970)對職能的定義是「執行特定功能或工作所包含必須的知識、個人價值、技能與態度」。Chisholm & Ely(1976)指出專業能力應包含三項因素,即認知、技能與態度,這三個因素是會交互作用的;Peak & Brown(1980)也將職能定義為「為求成功的執行各項任務所應有的相關技能、認知及態度」。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