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與服務業行銷

作者:邵康

品質與服務業行銷

壹、服務業行銷

一、服務業的特性

服務業的產品–服務,是一種無法看見、無法觸摸,不具實體的效用、其生產可能與實體有關(如捷運),也可能無關(如算命);因此「服務」這樣產品是無法被儲存的,往往與消費同時發生,無法分割;相同的服務,也會因為提供的人不同而產生很大的差異性。因此服務具有下列幾種特性:

(一)無形性(Intangibility)

看不見摸不著是服務的特性。因此競爭優勢常建立在如何讓無形的東西有形化(tangibilize)。

(二)不可分割性(Inseparability)

服務的生產及消費常常同時發生、進行,在與消費者互動中完成。

(三)可變性(Variability)

也稱「異質性」,指服務因提供者、場地、時間不同而難以一致。服務業者可採用對人員及服務流程的品質管制來改善此特性的影響。

(四)易逝性(Perish ability)

也稱「不可儲存性」,指服務無法被保存的特性。服務業者為克服此特性,常採用尖峰、離峰時段差別訂價,或使用預約來管理需求。

(五)缺乏所有權(不涉及所有權的轉移)性

該特性是由「無形性」與「易逝性」衍伸出來。意指消費者購買了「服務」後,並沒有實質性地擁有服務產品;因為服務的無形性與不可貯存性,「服務」這項產品在交易完成後便即消失了。

二、服務業行銷的挑戰

基於服務業以上之特性,服務行銷面臨的挑戰有:

(一)差異化

服務業比製造業更難執行差異化。服務業因此須強調服務行銷3Ps:

1.服務人員(people)。

2.實體環境(physical environment)。

3.服務過程(process)。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