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簡介(三)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各縣市簡介(三)

高雄市

1.臺灣南方最繁華的國際城市─「高雄市」,為2009世界運動會主辦城市,因受海洋氣候調節,全年陽光普照、氣候宜人,有獨特的「海洋首都」特性。近年來大力推展觀光事業,已成為全台最美麗的城市之一。
2.南沙群島為歐亞海運之要衝,群島中之主島為太平島,民國79年行政院核定由高雄市代管,島上豎有南疆鎖鑰國碑,設有氣象臺及無線電臺等設施,並於太平島東方3浬處之中洲礁設立觀鳥亭供生態研究。

屏東縣

屏東縣是臺灣最南端的縣,輪廓狹長,依山傍海,東臨太平洋,西向臺灣海峽,南面巴士海峽,地處熱帶,四季如春,風光明媚,椰影婆娑,充滿南國風味,有臺灣南洋之稱,是國內不可多得的觀光聖地。

花蓮縣

花蓮─昔日名哆囉滿,明朝弘治年間,葡萄牙人航海經過臺灣海峽,繞到臺灣東海岸,發現砂金,就用葡萄牙產金河流「利澳特愛魯」(Rio Dnero)稱呼花蓮。在漢人移居之前,原住民取名也有因自然位置與地形、特殊產物或發生事故而命名的,祇是漢人開拓花蓮之後,更有因拓殖建置的初景、歷史的動機、日本移民懷鄉思而命其本國地名、或語言轉訛而來的地名。

台東縣

台東縣為臺灣第三大縣,境內多山,西邊雄踞著中央山脈,中北部有海岸山脈盤據。從平原到高山,從海洋到離島,自然景觀豐富,從熱帶、溫熱帶到寒帶植物,都可在台東發現。由於受山脈阻隔與洋流影響,台東縣年均溫在22度以上的月份高達8個月。所以台東又有太陽的故鄉之稱。除了高山地形外,台東海岸線綿延長達176公里,近年有賞鯨豚的生態旅遊活動,讓台東的海洋之旅更為豐富。

連江縣

馬祖列島以媽祖而得名,位於臺灣海峽西北西方,隸屬於福建省連江縣,面臨閩江口、連江口及羅源灣,與大陸僅呎水之隔,轄分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等4鄉5島,為目前台澎金馬自由地區最北端之領土。

金門縣

金門距離中國大陸最近處僅有2100公尺,屬於丘陵地形,主要由花崗片麻岩構成,其歷史均與戰爭有所淵源,堪稱戰爭之島。
明代以來,由於東北季造成的風害強烈,居民因而設立鎮風的「風獅爺」以鎮風辟邪,並成為當地民間信仰的一部分。時至今日,風獅爺已成為金門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

澎湖縣

1.澎湖舊稱「平湖」、「澎瀛」、「澎海」,又稱「西瀛」、「島夷」等等,是臺灣第一大島,主要的島嶼地景包括玄武岩方山、海岸珊瑚礁、沙灘、漁村文化與候鳥棲地,尤其玄武岩方山構成澎湖獨特的地質景觀,也因冷流與黑潮的交會,造就漁產豐富的海洋牧場。
2.澎湖四面環海,有相當多傳統的漁業活動,其中「石滬」是珊瑚礁棚漁業文化的特色之一,石滬具有特殊的構築條件,一般成滬的條件為:要有石材、潮差大、風浪強、礁棚大等。澎湖的石滬是早期居民以玄武岩及珊瑚礁石所建造的捕魚陷阱。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