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簡介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各縣市簡介

基隆市

基隆位於臺灣北部,三面環山,集商港、軍港、漁港於一身,為進入北臺灣門戶。清光緒年間,為了加強鞏固海防,因而在基隆地區留下了白米甕砲台、二砂灣砲台(海門天險)、大武崙砲台等戰時古蹟。由於地形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基隆的冬天經常多雨,平均溫度僅在攝氏22度左右,素有「雨港之都」之稱。

臺北市

1.臺北市是臺灣最大的都市。也是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
2.臺北盆地是臺灣第二大盆地,北以陽明山為界,西鄰林口台地,東南邊則是雪山山脈。
3.四獸山是環繞臺北市信義區的山脈,舊名錫口山,因山型酷似虎、豹、獅、象,故名四獸山。
4.清代臺北五個城門分別為:東門(景福門)、西門(寶成門)、南門(麗正門)、北門(承恩門)、小南門(重熙門)。

新北市

新北市是臺灣最北的都市,環繞整個臺北市,總面積達二千多平方公里,海岸線長達120餘公里,風景名勝之多,為全臺之冠,如著名的觀音山風景區、九份、淡水、東北角、野柳、板橋林家花園、鶯歌陶瓷、三峽古街等;著名特產有觀音山的綠竹筍、白沙灣的花生、沙崙的海瓜子、坪林的茶葉、鶯歌的陶瓷等。

桃園市

桃園縣最早稱為芝芭里,以前盛產桃花而稱之為桃園,但目前桃花樹已不多見,早期曾因遠東第一大水庫-石門水庫的興建而名盛一時,境內最重要的地點,莫過於國家的大門–臺灣桃園國際機場(於民國99年11月1日起由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因此也成為國門之都。桃園縣已於2014年12月25日改制為直轄市。改制後的名稱定為桃園市,成為2010年臺灣五都改制後的第六個直轄市。而原縣轄市桃園市則改制為「桃園區」。

新竹縣

新竹縣是全台客家族群分佈最多的縣,早期多由紅毛港及南寮港登陸,以海豐和陸豐人居多。居住在風城的客家人,因為環境的關係,無論是語言、風俗民情和信仰,均自成一格。

新竹市

新竹原名竹塹,北從桃園台地的尾端至鳳山崎,南到香山丘陵,三面環山,僅西面臨海,形成一畚箕地形。是臺灣與中國大陸東南沿海距離最短之處,人口分佈以客家人居多,占總人口數的85%以上,因此在臺灣的客家文化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閩南人則多係來自泉州,現集中於新竹市。

宜蘭縣

宜蘭市位居蘭陽平原中心的精華地帶,河川縱橫提供豐富的灌溉資源,讓居於平原中央的宜蘭市擁有肥沃土地與充裕水源,成為一個農產豐饒的稻米之鄉。這麼多年來,宜蘭市一直是蘭陽平原的經政文教重心,也是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