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簡介(二)

作者:陳偉隆、龍玉雲

各縣市簡介(二)

苗栗縣

苗栗原名貓裡,語意為平原或美麗之意。位於中部蜂腰地帶,依山面海,群山夾峙的平原,是一個多山的縣城。客家人的入墾苗栗地區,始於乾隆年間,他們沿著後龍溪開發,深入山區,先後開發苗栗縣內之西南、西北及東部地區。由於縣境以客家人居多,道地客家風味的餐飲,頗具特色。

台中市

台中位於臺灣西半部的樞紐位置,四季氣候宜人。日治時期,積極興建鐵路、開通公路及海港運輸,讓台中遂躍身為中臺灣政治、經濟、交通、文化的重鎮。

彰化縣

彰化素有臺灣穀倉之稱,東南北三面環山,西臨臺灣海峽,境內以八卦山為主峰。該區氣候暖和,雨量適中,宜於農業發展,特別以花卉栽培最為發達。彰化古稱半線,係原住民社名。清雍正年間,閩海居民相繼遷移,聚居現今鹿港一帶,人口、經貿日益繁榮,始設縣取顯彰聖化之意,而名「彰化」。

南投縣

若說中部地區是臺灣的心臟地帶,那南投地區即是「臺灣心」。南投是臺灣唯一沒有臨海的縣。南投縣市面積4100平方公里,境內山多平原少,四周盡是山巒疊翠,觀光資源相當豐富,可說隨處皆是風景。

雲林縣

雲林縣位於臺灣的中南部,嘉南平原的最北端,全縣幾乎是沖積平原,是臺灣的榖倉及農業縣,臺灣的布袋戲從雲林開始發跡,因此雲林縣享有「布袋戲」之鄉的美譽。

嘉義縣

嘉義原名諸羅,明天啟2年(1622),福建漳州人顏思齊率人自笨港(今雲林北港與嘉義新港一帶)登陸開墾,可謂臺灣最古老的漢民聚落之一。清乾隆51年(1786),林爽文起義,諸羅軍民全力守城,事後清廷為嘉許當地軍民之義舉,遂將諸羅改名為嘉義,至今嘉義市義民廟內尚保留此段史蹟。

嘉義市

位於臺灣西南部「嘉南平原」北端,北回歸線經過本市南邊約一公里處。本市開發甚早,荷蘭人留有「紅毛井」、「紅毛埤」等遺跡。明鄭時代,在屯田地設有營鎮,日漸形成聚落。清康熙43年(1704),縣署歸治諸羅山(嘉義市),並築建木柵城,是臺灣最早的城柵。

台南市

台南市是臺灣的發祥地,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都市。西元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後,在台南開府設治,當時中國居民移居來台者紛至沓來,台南都會之規模於是奠定。至1683年,清國平台,在台南設臺灣府,為全台首府。1885年,臺灣建省,遂改臺灣府為台南府,是為台南得名之緣由。直至十九世紀末期,台南一直是臺灣政治經濟文化之重心,由於這層歷史淵源,故台南市古蹟名勝特多,佔有臺灣最悠久歷史及文化發展地位,稱為文化古都。
虎頭埤水庫位於台南市新化區虎頭山山麓,建於西元1846年,有臺灣第一水庫之稱,「虎埤泛月」為南瀛八大景之一,並有「小日月潭」的美稱。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