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民俗活動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各地民俗活動

中華郵政

臺灣發展的過程歷經了原住民、早期漢人移民、葡荷西佔領及日治時代,多種不同民族文化兼容並蓄後,形成豐富多彩的民俗慶典活動,茲分區略述如下:

(一)北部區域

1.基隆中元祭

(1)起源於清代咸豐年間(1853年),曾發生漳泉械鬥,造成死傷慘烈。後經調解雙方協商以基隆當地「十一字姓」之宗親輪流舉行中元超渡儀式,並以比賽陣頭來代替械鬥,以求達到社會和諧。

(2)每年農曆7月1日老大公廟開龕門起,包含主普壇開燈放彩、迎斗燈遶境祈福、海濱放水燈頭、跳鍾馗,至農曆8月1日關龕門,活動為期一個月。

2.礁溪溫泉節

(1)礁溪溫泉已有百餘年的盛名,在清代即被選為蘭陽八景-湯圍溫泉。

(2)自2003年宜蘭縣政府舉辦第一屆礁溪溫泉節起,每年的礁溪溫泉節就成為期待焦點。

3.三星蔥蒜節

(1)因水質澄澈,三星地區成為高品質作物的一大產地,每年都要盛產青蔥、白蒜、銀柳等作物。

(2)民國85年(西元1996年)起,在地方的策劃下,三星鄉發展出蔥蒜節,打響三星地區獨特的地方特色。

4.頭城搶孤

(1)頭城搶孤擁有獨特的地方色彩,與蘭陽平原的開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2)搶孤帶有濃厚的神鬼文化,舉辦於每年農曆七月。

5.三芝櫻花祭

受到氣候的影響,三芝區有全國最早盛開的櫻花。三芝區有上萬株的櫻花於每年2月起盛開綻放,櫻花的開花花期較短。但三芝區櫻花因種植範圍廣泛,加以櫻花種類繁多,花期可至三月下旬。

6.石門國際風箏節

臺灣於2000年開始在新北市石門區,舉辦國際風箏節,2007年規劃不同風箏主題活動,並強調風箏意象的呈現,使風箏文化推動有更多面向。

7.野柳神明淨港

每年農曆正月15日,為了酬謝神恩,野柳信眾便會舉辦神明淨港儀式,出巡的神明包括開漳聖王、媽祖、周倉將軍和土地公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