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亭納–整體規劃模型

作者:邵康

史亭納–整體規劃模型

史亭納(George A. Steiner)在其所著的《高階管理規劃》(Top Management Planning, 1969)中將規劃分為「規劃基礎、規劃主體、規劃實施及檢討」三大部分。

部分

主要工作

規劃活動

基礎

目標、價值、環境評估等

規劃研究

可行性測驗

主體

1.策略規劃

2.中期規劃

3.短期規劃

實施及檢討

追蹤

史亭納認為企業管理不應只重視個別功能性部門之作為,而應由高層(corporate level)將它們予以整合,尤其在面對外界環境之劇烈變動,使得企業不能像過去一味追求內部效率和穩定,而應重視如何採取整體策略以謀因應之道。這種改變,帶動了日後所謂「策略管理」的重要發展,也使「策略經營單位」(strategic business unit)從此成為企業內部組織之一重要策略性規劃單位。」(參見《許士軍談管理》)

規劃的功能及程序

一、規劃的功能

透過規劃可以提供組織發展及努力的方向,幫助組織內部人員瞭解組織的未來,並做為將來檢討成效的依據。

規劃可以使組織有效因應環境變動,降低改變所造成的傷害。規劃可以讓管理者事先協調各部門的資源,減少重複。規劃建立的目標,有助於控制的進行。我們可以將結果與預期目標作比較,做出有效的控制,進而作為其他管理功能之基礎。

規劃是所有企業活動的第一步。依照企業的目標,完成規劃能夠有以下好處:

(一)確保企業最終能夠達成企業目標。

(二)提供營運的計劃。

(三)規劃讓我們可以事先協調、整合各部門的資源,同時做好風險控管。

(四)規劃可以做為事後檢驗執行成效之依據,作為控制的基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