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亭納–整體規劃模型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史亭納–整體規劃模型


史亭納(George A.Steiner)在其所著的《高階管理規劃》(Top Management Planning, 1969)中將規劃分為規劃基礎、規劃主體、規劃實施及檢討、規劃研究、可行性測驗。


規劃的功能及程序


一、規劃的功能


透過規劃可以提供組織發展及努力的方向,幫助組織內部人員瞭解組織的未來,並做為將來檢討成效的依據。
規劃可以使組織有效因應環境變動,降低改變所造成的傷害。規劃可以讓管理者事先協調各部門的資源,減少重複。規劃建立的目標,有助於控制的進行。我們可以將結果與預期目標作比較,做出有效的控制,進而作為其他管理功能之基礎。
規劃是企業活動的第一步。依照企業的目標,完成規劃能夠有以下好處:


(一)確保企業最終能夠達成企業目標。


(二)提供營運的計劃。


(三)規劃讓我們可以事先協調、整合各部門的資源,同時做好風險控管。


(四)規劃可以做為事後檢驗執行成效之依據,作為控制的基礎。


二、規劃的程序


在正式規劃之前必須先完成規劃前的準備。規劃之初,我們必須先對組織有基本認識,蒐集基本資料,瞭解組織的優缺點及未來的目標,這樣才能訂出實用的計劃。


(一)確定使命及目標


每個企業都應先確立其使命,決定要以什麼方式提供服務,藉以達到組織的目標。依據使命確立企業所追求的目標,進而引導公司計劃的訂定、人員的任用等。


(二)內在與外在環境分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企業環境的認識,是規劃中重要的一環。外在環境包含一般企業環境(政治狀態、社會風氣、政府政策)、產品市場、因素市場(工廠位置、資金籌措)和技術環境;內在環境包括資本投資、人力才幹、物資資源等。規劃時這些都是得事先考慮的前提,未來市場如何?價格如何?稅率是否改變,都該在規劃時做適當的。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