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逆反應

作者:吳家銘

可逆反應


在一反應中,正逆兩方皆可進行的反應。

1. 可逆反應以

表示,即反應物逆反應/正反應生成物。

2. 可逆反應

為達成平衡的必須條件。

平衡

一密閉系統內,在定溫下,當一可逆反應進行一段時間後,其正反應速度與逆反應速率相等時,使反應物與生成物的量不再發生改變,此一現象,稱為平衡。
即:一化學平衡的條件為:
 在定溫下;
 在密閉系統內(孤立系統,非開放系統);
 為一可逆反應;
 R正 = R逆

動態平衡(正逆反應仍在持續進行中)。即反應並未停止,而是正、逆反應的速率相等,各成份物質的量不再改變。
例:酸鹼中和反應(水本身的解離)的平衡  H2O  
在密閉系統中進行反應,剛開始時,由於反應物濃度大,故正反應速率較大,但反應進行後,反應物濃度減少,而生成物濃度增大,故正反應速率漸減,逆反應速率漸增,在正逆反應速率相等時,物系組成不再改變,即達平衡。
係數比=莫耳數比(是反應物與生成物增減量的比,不是反應物與生成物最後總量的比)。
※平衡狀況:

1. 巨視性質(macroscopic):

當系統已達平衡時,物系各物種性質不再改變。(例如質量、壓力、溫度……)

2. 微視系統(microscopic):

系統微視程序仍在進行,而正反應速率=逆反應速率。

3. 動態平衡:

化學平衡為一種動態的平衡。(正逆反應仍持續進行中)
動態平衡:熱平衡、相平衡、化學平衡、生態平衡(生物)
響化學平衡的因素

勒沙特列原理

在一平衡系統中,若施加一種因素(如濃度、壓力、溫度)使此平衡受到影響時,則此平衡會發生移動,以減輕此因素所引起的效應,直到重新達到平衡為止。亦即可逆反應達化學平衡時,加入某一破壞平衡的因素(濃度、溫度、氣體壓力),反應會向抵消此一破壞平衡的因素一方移動,直至新平衡達成為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