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量

作者:吳家銘

原子量

一、原子量的標準

現行原子量的標準為以質量數為12的碳原子的原子量訂定12.00000;其他原子的原子量即是與12C比較的質量比,再乘以12.00000即為某元素的原子量。因原子量為比較值,所以沒有單位。
某元素的原子量=某元素的原子質量/12C原子質量 x12.00000

二、原子量的求法

1. 杜龍─柏蒂法(由比熱求得)

金屬元素的近似原子量=6.4(cal/mole。C)/金屬元素的比熱(cal/g。C)  

2. 由當量求得:

元素的當量即為該元素的化合量(與8克的氧或1克的氫化合量),其與原子量的關係為: ,其中原子價必為整數,當量可以實驗法直接求得。
∴原子量 = 當量 × 原子價 = 當量 × 整數

三、由同位素求平均原子量

若知自然界中存在的百分率,則可求得該元素之平均原子量,求法如下:自然界中元素的平均原子量= 如:元素X之同位素各原子量為X1、X2……Xn,存在量百分率為Y1%、Y2%……Yn%,則X之平均原子量=X1‧Y1%+X2‧Y2%+……+Xn‧Yn%。

重要考點

1.原子量的制定:

以碳-12標準的質量比較值;若因原子量的制定標準改變其它數值亦會發生改變。

2.與原子量成正比者:莫耳在單位分母

如:

原子量:g/mole
分子量:g/mole
亞佛加厥常數:6×1023個/mole
理想氣體常數:0.082 

3.與原子量成反比者:莫耳在單位分子

如:

體積莫耳濃度:mole/1 
重量莫耳濃度: mole/kg

4.與原子量無關者:莫耳不在單位中

如:

密度: g/cm3
比重:(無單位)
莫耳分率:(無單位)
比熱: cal/g-℃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