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的區域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南部的區域

(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1.簡介:

(1)位於嘉義縣東部,設立於民國90年(西元2001年)。

(2)其範圍涵蓋了阿里山鄉的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由林務局管轄),並且擴大至附近的梅山鄉、竹崎鄉和番路鄉一帶的知名風景區。

(3)阿里山實際上並不是一座山的名稱,只是特定範圍的統稱,正確說法應是阿里山區。

2.熱門景點:

(1)阿里山森林鐵路


A.日治時期,為開採運送阿里山區的珍貴木材,而建設了火車道。完工於西元1914年,興建時主要用途是輸送阿里山林場產出之木材。

B.軌道依山勢而建,呈之字型。

C.西元1963年林場砍伐業務結束後,客運與觀光成為該鐵路的主要功能,具有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實力。

(2)奮起湖

A.海拔1,405公尺,為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也被譽為南臺灣的九份,早年以老街、便當和四方竹聞名。

B.老街以紅檜建成,早年沒有街名,當地人僅以街仔稱之。

C.日治時期,林木資源豐富的奮起湖亦是木屐的製造重鎮。


(3)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A.達娜伊這個名字是由鄒族語的發音直接翻過來的,意思為「忘憂」,是臺灣第一座由民間推動而成的生態公園,由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管理,開放遊賞。

B.達娜伊谷的魚類相當豐富,以此地為家復育成功的高山鯝魚(俗稱苦花),是此區魚種代表。

C.另外還有傳統的歌舞表演與鄒族特色文化的展示。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