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區域民俗活動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南部區域民俗活動

中華郵政
 
1.走馬瀨牧草節

每年4、5月與12月舉辦一系列以牧草為主題的活動,包括牧草一生過程的生態及資訊展示、牧草製品DIY、搬牧草、堆牧草等比賽,生態導覽、講座、香藥草巡禮、特技綜藝秀、世界風箏大賽等活動。
        

2.白河蓮花節
 

臺南市白河區素有蓮鄉美稱,每年6至8月舉辦蓮花季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花遊玩。推出親子採蓮剝蓮樂、香蓮茶道示範、彩繪蓮花、蓮子大餐美食品嚐、自然生態巡禮、社區賞螢等活動。
        

3.玉井芒果節
 

臺南市玉井區昔稱噍吧哖,原是西拉雅平埔族噍吧哖社所在地,為全省最大芒果盛產地,每年7月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玉井芒果節活動」,特以促銷臺南市芒果。
        

4.頭社太祖夜祭
 

一年一度太祖夜祭於每年於農曆10月14、15日舉行,是西拉雅族傳承的重要文化祭典,同時也是規模最大,最具知名度的平埔夜祭,除了有西拉雅神靈太祖代表的壺、甕外,公廨外也有一座金爐。入內膜拜也是點線香,是典型的埔漢文化融合。
        

5.東山吉貝耍孝海祭
 

吉貝耍位於臺南市東山區東河村,屬於西拉雅族蕭壠社。部落中的阿立母信仰相關祭典,除了每年農曆9月4日夜晚舉行的阿立母夜祭外,9月5日中午時分在公廨不遠農路上舉行孝海祭。遙祭當年來臺死於海難的先民,安慰亡靈,感念先人,也是吉貝耍自行發展出來遙祭祖靈的海祭。
        

6.鹽水蜂炮

「北天燈、南蜂炮」,元宵夜除了放天燈之外,臺南市鹽水鎮武廟的蜂炮也聞名國內外。據說是因為清光緒年間瘟疫流行,百姓祈求關聖帝君顯威靈、出巡遶境,從1月13日至1月15日一連三天,所到之處,百姓施放煙火鞭炮,藉以去除瘟疫。
日治時期,為控制火藥曾下令禁放。直到光復後,才又恢復。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