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Puyuma)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卑南族(Puyuma)

中華郵政
 
分布概況
 

卑南族分布於中央山脈以東、卑南溪以南的海岸地區及臺東縱谷的南方平原。臺東縣境內尚有巨石文化與長濱文化等石器文化遺址。

名稱緣由

「卑南」之名,取自於八社中最強盛的「卑南社」當中的普悠瑪(Puyuma),社名意味著「集中團結」,表示社群內各家系分散又集中的建社過程。

社會組織

學者的研究認為卑南族有明顯的母系傾向,卑南族年齡階級組織中最重要的為會所制度,會所分為青年會所(Palakuwan)與少年會所(Takuban),將青年與少年分開訓練。

祭典與信仰文化

猴祭與大獵祭是卑南族最重要的祭典,與族群社會組織密不可分。男孩12歲時必須要先通過猴祭的考驗,之後才得進入少年會所,接受年長族人的訓練。最後於大獵祭後,晉級為「Bangsaran」成為真正的男人。


魯凱族(Rukai)

分布概況

魯凱族主要居住臺灣南部,中央山脈的東西兩側,如高雄市茂林區、屏東縣霧臺鄉、三地門青葉村、馬家鄉三和村南三和及臺東縣卑南鄉東興新村、金峰鄉嘉蘭村新富社區等處。

名稱緣由

文獻的Rukai(魯凱),應該是擷取Ngudradrekai字中「Drekai」之音節,並因發音誤差自Drekai變為Rukai。魯凱人用國語自稱族群名稱時會用魯凱族,但若用母語自稱時不用Rukai而用Ngudradrekai。

社會組織

魯凱族部落為階級化的父系社會,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階級為世襲制度,會隨婚姻關係而提升或下降。

祭典與信仰文化

其傳統習俗與排灣族相近,有石板屋與百步蛇紋文化,並舉行「占卜祭」等祭典。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