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網路通訊協定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區域網路通訊協定

區域網路中,常用的通訊協定,有下列幾種:

1.乙太網路(Ethernet):

源起:

1970年由Digital、Intel及Xerox共同制定的網路通訊協定,為目前最廣泛的區域網路通訊協定。

方式:

其運用載波感應與多重使用者進出的方式,讓網路中各工作站連接到同一條同軸電纜上。

2. 記號環網路(Token-Ring)

源起:

由IBM公司所制定的區域網路通訊協定。

方式:

環狀佈線。資料傳輸時,只有握有記號封包控制權的工作站才能存取資料。

3. 光纖分散式資料介面(FDDI)

源起:

由美國國家標準委員會(ANSI)所制定的通訊協定。

方式:

使用光纖電纜作為傳輸媒介,採分離式雙環狀網路(Ring Network)架構,其中一條負責主要運作,另一條為備份。

乙太網路(Ethernet):

其規格以XB-y來表示:X為一數字,代表每秒傳輸速率,單位為Mbits。B為Base或Broad :y為數字或英文,以數字表示使用同軸電纜作為媒介,最長能傳輸y×100公尺;英文T是表示以「雙絞線」為媒介,最長可傳輸100公尺;F表示以「光纖電纜」為媒介,最長可傳輸4000公尺(4公里)。

記號環網路(Token-Ring):

此一通訊協定除了標準被定義在IEEE 802.5裡,由於架設記號環狀網路的成本偏高,故除了IBM的客戶以外,裝置的數量並不多。

光纖分散式資料介面(FDDI,Fiber Distributes-Data Interface):

改良記號環網路中某處故障,整個網路全部癱瘓的缺陷,並改採IEEE 802.8的標準。由於其採用兩條環狀網路,因此也被稱為「逆向雙環路」。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