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詞與主詞的一致性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動詞與主詞的一致性

一、一般句型

(一)動詞型態主要取決於主詞的單複數

Most of the countries are against the war. 名詞可數。

Half of my time is spent on chatting with my classmates.時間不可數。

When I feel sad, talking with my friends always makes me feel better.

重點提醒:不定代名詞(anyone, everyone, no one, nobody, somebody……)永遠視為單數。

特殊句型:在一些常見句型當中,動詞會因片語所強調的主詞部分,而有不同變化。

(二)同時具有單複數意義

1.The+形容詞,表示某一類的人,視為複數:

 例:The poor do not have to live in despair.(窮人並不需要活在絕望當中。)

指所有符合「窮人」這個普遍概念的人,在此視為複數。若單指某一位,則可用單數。

2.同時具有單複數意義者,以語意決定單複數:

有些名詞,像是:audience,同時可指單數(一位觀眾)或是複數(觀眾群),則可依上下文或語意來使用動詞型態。

例:My family moves to Taipei, but I stay in Taichung because I study here.

在此由動詞配合單數,可看出此family是指「全家」這個概念。如果是:

My family are all very patient.

就是指「家人」。通常為避免混淆,會指明複數的性質,而改用family members,變成:

My family members are all very patient.

(我的家庭成員們都很有耐心。)

二、由複雜句中找出主詞與主要動詞

依照語意,將修飾語去掉,或將其視為插入,從而予以簡化,很快找到主詞與主要動詞之應對相關性。

例:Studying how languages work, for example, exploring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ways men and women speak , is very intriguing to me.

備註:不管中間夾了多少修飾語,依照語意,使我著迷的是studying how languages work這整件事,所以在此使用單數動詞相對應。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