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詞時態、變化及種類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動詞時態、變化及種類

一、時態

(一)現在

1.現在簡單式

動詞型態V(-s)

現在的事實或狀態

He lives in Taiwan.(他住在台灣。)

現在的習慣反覆的動作

He always comes to class on time.(他總是準時上學。)

格言、事實、不變的真理

The sun rises in the east.(旭日東昇。)

可代替未來式

If it rains tomorrow, we will not go.(若明天下雨,我們就不去。)

(1)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現在式的動詞(除be和have外)字尾要加“-s”或“-es”。

(2)「真理」以及「習慣性的動作」,因為所表現的觀念是“永恆”以及“經常如此”,所以不必考慮時間或完成的問題,用現在簡單式。

(3)表「習慣性的動作」,常與下列副詞或頻率副詞連用。

every~   (每一~)    always     (總是)

usually     (通常)        often        (時常)

sometimes      (有時)        seldom    (很少)

(4)以現在簡單式代替未來式的用法如下:

go, come, start(出發),leave(離開),arrive(到達)等動詞和表示未來時間的副詞連用時。

(5)由表「時間」或「條件」之連接詞所引導的副詞子句,一律以「現在簡單式」代替未來式。但如果when及if所引導的是名詞子句時,則不在此限。

A.副詞子句:        

If it rains tomorrow, I will not go out.(如果明天下雨,我就不出門。)

B.名詞子句:

 1.   Tell me when he will arrive tomorrow.(告訴我他明日何時會到達。)

 →「when~子句」作tell的直接受詞,when在此做「何時」解。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