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環境三變數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創新環境三變數


Robbins認為激發創新的環境有三個變數,分別為結構、文化及人力資源,內容如下:
 

(一)結構變數 

有機式的結構、充分的資源、高度的內部溝通、最小的時間壓力、對創意的充分支持。

(二])文化變數    

對模稜兩可的接受度、對不切實際的容忍度、低度的外部控制、對風險容忍度、對衝突容忍度、重視結果而非手段、強調開放式系統、正面回饋機制。

(三)人力資源變數    

致力於訓練發展、高度的工作保障、具創造力的員工。

創業型策略

彼得杜拉克認為創業型的策略有以下四種:

(一)孤注一擲。

(二)打擊對方的弱點。

(三)佔據一個生存利基。

(四)改變價值與特性。

創新的類型  

(一)漸進式創新(Incremental Innovation)

讓產品不斷改善及更新。即在現有的市場基礎與技術發展路徑上,對於產品技術做出局部的創新。

(二)激進式(重大性)創新(Radical Innovation)

發展出不同的技術。即在現有的市場基礎與技術發展路徑上,對於產品技術做出全面性的創新。
上兩種創新,由於與主流市場發展趨勢一致,可合稱為「持續性創新」。

(三)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

1997年,Christensen在《創新的兩難》一書中提出此概念。指一種與主流市場發展趨勢背道而馳的創新,該創新若成功,將對主流市場帶來極大的破壞威力,即使是主流市場的領導廠商也難以招架。
例如1980年代,5.25吋硬碟機市場的領導廠商希捷(Seagate),其於產品持續性創新上不遺餘力,但由於當時3.5吋硬碟機非市場主流,投入資源發展不符合領導廠商之現有利益(甚至還威脅主流市場上的既有利益),且不確定性的風險難以估算,最後Seagate選擇放棄此市場。3.5吋硬碟機的創新之路遂由其他小廠走下去,其後容量等各項技術純熟,配合筆記型電腦、小型桌機市場大放異彩,3.5吋硬碟機大幅侵蝕5.25吋硬碟機市場,Seagate再想努力也為時以晚。其他像電腦巨人IBM忽略個人電腦市場等,都是破壞性創新的教材。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