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團體影響力的決定因素--會員人數的多寡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利益團體影響力的決定因素--會員人數的多寡

利益團體影響力的決定因素--會員人數的多寡

在其他條件均相等的情形之下,一個成員人數眾多的利益團體較一個成員人數稀少的利益團體,其政治影響力更為顯著。之所以如此,其理甚明。對於經由選舉取得公職的決策官員而言,成員眾多的利益團體其得以動員的選票數目較多,而且其政治捐獻的能力亦較為雄厚。

尤其在若干候選人競選激烈、支持率差距甚小的選舉中,擁有眾多成員的利益團體,其支持意向往往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因素。在平時,這些規模較大的利益團體往往擁有豐厚的資源,得以雇用專業的人士進行遊說宣傳工作,以達成組織目標。

此外,這些人數龐大的利益團體,藉由電話·電子郵件·傳真、書信,甚至示威遊行的方式表達意見,其擁有更強的宣傳優勢。從另一個角度加以觀察,人數較多的利益團體所提出的主張,經常意味著反映更為廣泛的議題,即使非團體成員亦可能受益,不若人數稀少的團體其訴求可能較為狹隘。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