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期限結構

作者:林林元

利率期限結構

一、YTM公債殖利率曲線

債券殖利率走勢,已被視為未來市場利率走向之主要指標。隨著期限之不同,殖利率走勢亦有所差異,透過以下4種殖利率曲線型態,說明隨到期期限的增加,殖利率之走勢為何—
(一)水平曲線:
各種期限不同之公債,無論期限長短,殖利率皆相同。
(二)上升曲線:
期限越長,殖利率越高長期公債殖利率>短期公債殖利率。
(三)下降曲線:
期限越長,殖利率越低短期公債殖利率>長期公債殖利率。
(四)起伏曲線:
隨著期限的增加,殖利率曲線先升後降短期與長期公債殖利率均屬低,中期公債之殖利率相對較高。

二、利率期限結構

構成各種不同形狀殖利率曲線的成因—
(一)預期理論
殖利率曲線之形狀,決定於投資人對未來存有通貨膨脹之預期,若投資人預期未來通貨膨脹率逐年遞減,則依據費雪方程式,未來短期利率將逐年下滑,長期利率又來自於投資人對未來短期利率的預期,即未來各期短期利率之幾何平均值,便是長期利率。在未來短期利率下滑之下,長期利率會隨著到期期間的增長而降低,導致殖利率曲線為負斜率之下降曲線;反之,當投資人預期通貨膨脹率將逐年遞增,則短期利率將逐年上升,長期利率亦將隨到期期間的增長而上升,導致殖利率曲現為正斜率之上升曲線。
1.即期與遠期利率
(1)即期利率:
從現在開始算起,不同期限的報酬率。
(2)遠期利率:
從未來的某一時點開始起算,不同期限的報酬率,即經過t年之後的n年期報酬率,就是遠期利率,以符號表示為
t ft+n,因此3 f5就表示3年後的2年期遠期利率。
2.依據預期理論—
若投資一張2年期的債券,其報酬率應該等於從現在起,連續投資兩年的1年期債券報酬率—
(1+ 0r2)2 = (1+ 0r1) × (1+1 f2)
其中—
0r2:從目前起算,2年期的即期利率
0r1:從目前起算,1年期的即期利率
1 f2:從1年後起算,1年期的遠期利率
流動性貼水理論
長期債券投資人,由於債券之期限較長,故承擔較高的利率風險與違約風險,因此在長短期債券殖利率相同下,投資人會比較傾向於購買短期債券,卻也導致投資人最後可分享之市場報酬率越來越低,漸漸使得短期債券利率偏低。長期債券因風險較高,須以較高之投資報酬來吸引投資人,付給投資人較高的投資補償。
習性偏好理論
長期債券的利率會等於期間債券各期的預期短期利率平均值加上期限貼水。
"r" _"Nt"  "="  ("r" _"t"  "+" "r" _"t+1" ^"e"  "+" "r" _"t+2" ^"e"  "+⋯+" "r" _"t+N-1" ^"e" )/"N"  "+" "ρ" _"t" 
習性偏好理論認為,不同到期期限債券具有某種程度的替代性,但並非完全替代,因此投資人會特別偏好某一個到期期限的債券。習性偏好理論可以解釋為何收益曲線幾乎都是上升的:
預期未來短期利率上升或不變時,收益曲線一定上升。
預期未來短期利率下降時,只要下降的幅度小於期限貼水,收益曲線也會上升。
市場區隔理論
金融市場存在不同期限之資金需求,故不同到期日的債券,無法相互取代,導致不同期限的殖利率,須靠市場供需來決定,故無論長期或短期債券,各有其所屬的市場特性,互不影響。若投資人對短期債券需求增加,則短期債券價格上漲,殖利率下跌,殖利率曲線為下降走勢,但不影響長期債券供需。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