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排點(列車排班)

作者:陳少偉

列車排點(列車排班)

(一)定義

列車次數、種類、開行時段及運轉時分確定後,考慮列車間所需之間隔時間、列車交會避讓、車站月台股道運用、行駛路線、可用列車編組數、乘務人員數、列車整備作業、旅客上下車時間、運送銜接、誤點紊亂時之運轉整理彈性,排定列車在其所經過之每一車站的到、開時間以及所使用的進路之作業。

(二)列車排點之演算法

依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之研究資料,文獻中所見求解方法相當多,很難明確加以分類,若以模式的結構以及求解邏輯來分,可概分為以下三種:

1.數學規劃法(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數學規劃法是以各列車在各車站的到離站時間為變數,將列車排點問題轉化成數學規劃模式,再依結構特性求得解決方法。但此模式規模過大且運算較費時,故一般會對於一些實務問題作簡化,也使得所得到的解會不符合實務狀況,因此通常會搭配其他方法求解。

2.啟發式解法(Heuristic Algorithms)/人工智慧法(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啟發式演算法是將人工排點的方式程式化,以人工智慧系統建立排點規則,此法沒有特定的結構,在合理的排點時間內,根據列車排點的限制條件,找出可行的近似最佳解答。啟發式演算法中著名的方法有二:

(1)列車序法:

依列車等級由高至低,排定列車在每一車站的到站及開車時刻,列車產生衝突時,則排開較低等級的列車。

(2)車站序法:

依車站的空間順序,先調整一個車站內的時刻表,估算運行時間,調整下一車站的時刻表。

3.模擬分析法(Simulation Analysis)

模擬分析法是考量排班所需要之各項因素,如號誌系統、電力系統、軌道佈設、車輛運行特性等,模擬多列車在路線上的運轉情形,直到所有列車均抵達目的地為止。此多車模擬求解列車排點問題的決策變數主要是等候規則,採用的策略有二:

(1)高級車優先通行。

(2)先到先服務。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