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通路的種類

作者:陳雲飛

分配通路的種類

(一)密集性配銷(Intensive Distribution)

儘可能的安排所有產品可能的銷售出路,例如便利商店販售日常生活用品,就是方便購買者滿足需要。

(二)獨家性配銷(Exclusive Distribution)

生產者特別限制中間商的數目,只給特定的經銷商販售,主要目的希望中間商更加積極,也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就是我們常看到的「獨家代理」。

(三)選擇性配銷(Selective Distribution)

介於密集配銷與獨家配銷中間,有條件的選擇合適的中間商,不但可增強生產者控制力,被選到的中間商也會更努力於產品販售上。

夥伴關係行銷

行銷不應只針對消費者。對生產者來說,讓通路先接受也是行銷很重要的一環。舉例來說,手機廠如果要讓消費者多買它的手機,不只是要消費者喜歡,更重的是在一般的手機店裏,當消費者上門時,你希望店員建議消費者能買你的手機。這種對通路的行銷活動,目的在說服你的夥伴賣你的產品,夥伴關係行銷的基本出發點。夥伴行銷可以視為廣義的供應商管理的一環。

近來,行銷甚至推及對員工的行銷。先讓自己的員工喜歡你的產品,他們自然就會把消費者帶來。

通路設計決策

通路設計決策之步驟為:

(一)分析顧客需求

了解顧客所需要的通路服務產出(批量大小、等候時間、空間便利性、產品多樣性等)水準。

(二)設立通路目標

依區隔市場顧客對通路所需求的服務水準來判定應達成的通路目標為何。

(三)確認主要可行的通路方案

例如中間機構類型、數目、通路成員所應具備之條件與責任等。

(四)評估主要通路方案

以經濟性(通路對銷售量與成本的影響)、控制性(製造商對中間商的控制力)、適應性(製造商對通路結構策略等的彈性)等標準來評估。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