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訂價法

作者:邵康

其他訂價法

(一)直覺價格法:

廠商決定價格時,以生產成本及市場需要為基礎,推測將來可能的發展,再依其預測情形定價,此種訂價法完全依賴廠商對市場發展的瞭解,也稱為「敏感價格法」。

(二)實驗價格法:

先將未真正上市的產品以不同價格送往市場試賣,經一段時間後加以計算,將可獲利潤最高的價格,訂為該產品之售價。

(三)目標成本訂價法:

「目標成本法」是日本製造業創立的成本管理方法。此法以「給定的競爭價格」為基礎,以決定產品的成本,保證實現預期的利潤。即首先確定客戶(消費者)會為產品∕服務付多少錢,然後再回過頭來設計能夠產生期望利潤水準的產品∕服務和運營流程。

(四)掠奪性訂價法:

企業刻意以低於生產成本的極度偏低價格來銷售產品,以打擊競爭者,獲取有利的競爭地位,進而達成控制市場之目的。此種方法通常被認定是違法的。

折扣方法

一、現金折扣法(cash discount):

此法的目的在促使消費者迅速付款,以降低企業所面臨的財務風險。

例如:假設顧客帳款期限應於90天內付清,但若顧客在30天內即行支付,可以享1%的折扣。

二、數量折扣法(quantity discount):

此法的目的在促使消費者大量採購,以使企業在大量銷售下得以節省更多成本。例如:購買100單位以下,每單位售價10元;若購買超過100單位,每單位售價8元。

三、季節折扣法(seasonal discount):

顧名思義,就是指在淡季購買商品或服務,即可獲得折扣。此法的目的在使企業全年皆能維持穩定的現金流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