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經營權—股票

作者:林一元

公司經營權—股票

公司經營權—股票


普通股

股東購入公司所有權的書面證明,即公司的所有權人,享有以下權利:
公司之經營權    於股東會上,普通股股東可行使表決權,並推選或被選為董事及監察人。若股東欲委由他人投票,可透過委託書(Proxy)委請代理人行使委託書上的授權事項。
優先認股的權利(Preemptive Right)    公司對外發行新股時,普通股股東可優先依持股比重,認購新股。因認股的數量,完全以原持股比例決定,故對股東盈餘及資產分配權,或表決權大小,均無任何影響。
經營績效的承擔    1.財產分配權
2.盈餘分配權:
公司盈餘扣除稅賦及提撥公積後,未經股東大會決議保留的剩餘盈餘,應以股利形式分配給股東。惟須注意:
(1)未發放之股利,不屬於公司負債
(2)股利不得抵稅
(3)股東可扣抵所得稅

特別股

公司若對外舉債,則可享有現金增資所沒有的稅盾利益。然而,過度舉債,會使財務風險提高,故公司便發行一種介於公司債與普通股之間的權益證券,即特別股。特別股具備以下特色:
非參加與參加特別股    除領取約定股利外,無權再參加其他盈餘的分配,此為<非參加特別股>;反之,除約定股利外,尚可參與普通股之盈餘分配者,則為<參加特別股>。
非累積與累積特別股    1.公司未發放之特別股股利,股東便不得要求補發,即<非累積特別股>。
2.公司在未來盈餘改善後,將積欠的股利,發放給特別股股東,此為<累積特別股>。
無表決權與有表決權    1.特別股股東在股東會上均無任何主張的權利,此為<無表決權特別股>。
2.若能與普通股股東一起進行表決者,則為<有表決權特別股>。
不可贖回與可贖回特別股    特別股在發行數年後,公司能隨時依據先前約定的價格,從股東的手上,買回特別股,此即<可贖回特別股>。
企業發行股票之考量
發行普通股之優缺點    1.優點:
(1)無特定到期日,故無還款壓力。
(2)無須負擔舉債利息,只有在公司有盈餘時,才從中提撥股利,分配給股東。
(3)若普通股權益比重越高,代表資本結構佳,財務風險亦越低。
2.缺點:
(1)流通在外股數增加,導致每股盈餘稀釋,且易使控制權外流。
(2)發放股利並非公司之義務,公司無法以發放股利金額抵稅。
(3)發行普通股之資金成本,往往高於負債與特別股。
發行特別股之優缺點    1.優點:
(1)無特定到期日,無償債基金之規定,故較無現金流量的問題。
(2)公司無法支付特別股股利時,不會因而破產。
(3)避免新股東分食公司盈餘(非參加特別股)或參與爭奪控制權(無表決權特別股)。
2.缺點:
(1)特別股之資金成本往往高於舉債。
(2)特別股股利無法以費用抵稅(同普通股)。


價之評估


不同價值之特性

普通股面值
又稱為面額(Par Value,Face Value)è股票每股之票面金額。在台灣,股票之每股面值為10元,每張股票1,000股,不足1,000股者稱為零股(Odd Stock)。
普通股帳面價值
即股東權益之帳面價值(Book Value,Carrying Value) 。將普通股股東權益除以流通在外股數,則為每股淨值,或每股帳面價值。
普通股市價
透過市場供需決定。市價主要取決於市場對公司營運表現之評估。
清算價值與重置成本
清算價值(Liquidation Value):
將公司所有的資產全數出售,且償還負債後之剩餘價值,可視為公司合理股價下限。 
重置成本(Replacement Cost):
為重新購置相同條件之資產,所必須付出的成本,可與市價進行比較è市價與重置成本之比率,稱之為Q比率。 
股票價值之評估
報酬率之基本概念
股利分配收益:
股利分為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現金股利是公司直接將盈餘,以現金分配給股東,股票股利則是公司配發股票給股東。
資本利得:
即股票賣出時的價格,高於買入成本價的差額買低賣高為賺取資本利得的方法。
報酬率:
投資總報酬=股利+資本利得(或資本利損)
投資報酬率=[股利+資本利得(或資本利損)]/投資成本
固定股利模型(股利零成長)
若銀行定存概念中的固定年利率,套用在股票上,利率就成了股東的必要報酬率,簡稱折現率,以K表示。公司發放固定股利,就等同於銀行定存的固定利息,以D來代表。所以,股票的合理價格,就是以D/K計算,以P代表股價
P=D/K
P:股價
D:固定股利(零成長)
K:折現率(必要報酬率)
由於特別股股利,為固定股利,因此固定股利模型,可套用在特別股合理價值的評估。
 K即為CAPM中的E(Ri),因此K可用CAPM求算。
股利固定成長模型(高登模式Gordon)
有些公司願意讓股東在下一年度賺更多的股利,此時公司便決定下一年度增加股利發放的幅度,這個幅度就是股利的成長率g。若股利依照特定的成長率增加,則股利成長率亦會影響股票合理價格的評估:
P=(D_0 (1+g))/(k-g)=D_1/(k-g)
P:股價
D0:本年度股利
D1:下年度股利
K:折現率(必要報酬率)
K>g
算式的原本樣貌為:
K=D_1/P  + g
即股東的必要報酬率,等於股利報酬率再加上資本利得收益率(成長率)!
成長率的評估
g=ROE × b
=ROE × (1-d)
=ROE × (1-D/E)
其中d=D/E——股利發放率(每股股利發放金額,佔每股盈餘的比重)
g:盈餘成長率(股利成長率)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
1-d:盈餘保留率b(公司自行保留不對外發放之盈餘,佔每股盈餘的比重)
(每股盈餘-每股股利)/每股盈餘
本益比評價模式
股票目前的每股市價或每股本錢,與每股盈餘間的比率。
本益比= 每股市價/每股盈餘
股票的每股市價,便可從每股盈餘以及本益比推算出來,即:
每股市價=本益比 × 每股盈餘
市價淨值比推算
所謂淨值,就是股東權益的價值,將這個價值除以流通在外股數,可求得每股淨值。
市價淨值比(P/B)=每股市價/每股淨值=每股市價/每股股東權益
=每股市價/每股盈餘×每股盈餘/每股淨值
=本益比×每股盈餘/每股淨值
市價營收比推算
營收為營業收入的簡稱。在評斷公司的營收高低時,都會以銷貨淨額為評斷標準。
市價營收比= 每股市價/每股銷貨淨額
股利成長模型與本益比的運用
本益比= 每股市價/每股盈餘=P/E=(D/(K-g))/E
=((d×E)/(K-g))/E=d/(K-g)

成長型與價值型股票

成長型    未來成長空間或發展潛力頗高的類股,該公司之盈餘,主要用來進行成長性的投資,導致現金股利之發放偏低,但市場上對於該公司發展前景的預期,使其市價高於其他成長潛力較低的類股,導致本益比偏高。所以,現金股利發放率較低,股價比其他類股高之下,「資本利得」就成了主要報酬來源。簡單說,具備以下特色: 
1.受市場預期的影響大,使股價波動幅度高,投資風險提高。
2.股價偏高,本益比及市價淨值比亦高。
3.現金股利發放少,故保留盈餘率高,盈餘成長率亦高。
價值型    發展規模及成長空間,已趨於成熟且固定的類股,成長潛力較為有限,市場上對其股價表現預期不高,故股價相波動幅度較小,本益比較低。因較無成長性投資機會,故用以進行投資活動的金額較少,現金股利發放金額較多,使股利發放率較高,「現金股利」成了主要報酬來源。簡單說,具備以下特色:
1.股價波動幅度小,投資風險較低,適合保守穩健的投資人。
2.股價平穩,使本益比低,市價相當於淨值。
所以,當景氣佳,股市呈多頭走勢,可偏重在成長型股票;反之,當景氣由盛轉衰時,應投資價值型股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