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之總體環境(外部環境)

作者:陳雲飛

公司之總體環境(外部環境)

任何企業或組織均在一個較大的總體環境中運作,此一大環境的影響層面較廣大且深遠,較難控制,會影響個體環境力量,且能對企業的營運產生機會或威脅。主要可分作六個環境面向探討:人口統計環境、經濟環境、自然環境、科技環境、政治環境、文化環境。

(一)人口統計環境

人口組成影響市場需求,人口的成長亦代表了需被滿足的人數增加。因此密切注意國內外的人口組成變動(數量、密度、地點、性別、種族、職業、變動的年齡與家庭結構、地理人口遷移、教育特性、人口多元性),便能掌握商機。

1.變動中的年齡結構

美國的戰後(二次世界大戰)嬰兒潮世代、X世代(1950年代後期至1960年代間出生者)、Y世代(約1978年到2001年間出生者)。

2.改變中的家庭結構

傳統家庭結構比例下降,職業婦女大幅增加,而有了新的需求,如托兒機構需求上升。

3.人口的地理遷移

城鄉間的人口遷移(產生微都會區或遠距離辦公現象)或移民。

4.教育程度的提升與白領階層的增加

隨著教育程度的提升與白領階層的增加,對於高品質的各類產品、服務以及網路的相關服務需求皆顯著上升。

5.人口組成多元化發展

包括不同種族與性傾向、殘障人士等市場區隔。

(二)經濟環境

經濟環境包含影響消費者購買力與消費型式的各種因素。如經濟政策、家庭與個人所得水準、經濟景氣與通貨膨脹、國際經濟與匯率等,皆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力,並導致消費型式的改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