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制度之俸給制度-合理俸給原則

作者:唐恩

公務人員制度之俸給制度-合理俸給原則

公務人員制度之俸給制度-合理俸給原則

1. 平等性

薪給應本「同工同酬」的原則,即不論任何機關,凡是工作相同或等級相同的工作人員,其薪給應當一樣,這樣才不致引起公務人員的不平。

2. 適應性

薪給應與物價指數保持平衡,凡物價指數上升時,薪給亦即隨之調整。然而政府預算具有年度性,不能像私人企業那樣的機動調整,但至少每一會計年度要根據物價指數而作適度的調整。

3. 平衡性

指公務員的薪給應和社會上其他行業(工商業界)保持平衡,亦即不能與工商業界的薪水相差太遠。

4. 效率性

薪給如果只能用以維持公務人員的溫飽,這並不是很好的薪給制度,因為人的慾望並不僅僅止於吃飯,因此,薪給除維持生活外,尚有餘錢從事休閒活動,這就是薪給效率原則的具體表現。

5. 年資性

凡公務員年資增加,而地位並未晉升時,其薪給亦應增加,用以獎勵人員工作的辛勞,何況年資就是經驗的累積,經驗多者其工作能力亦會相對的提高,比起新進人員,對組織的貢獻亦較大,應支領較多的薪給。

【三民輔考-行政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