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s,PR)

作者:陳雲飛

公共關係(Public Relations,PR)

推廣是將你的產品或服務主動地讓別人知道,而公共關係是一種主要的大眾推廣工具,用以摒除、防止或妥善處理不利公司的謠言與事故、危機,藉由有利的知名度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營造企業體與大眾或各公眾媒體間的良好關係。藉由公關活動可進行該企業之產品、創意、組織形象等促銷及推廣。其對大眾的普遍認知影響力有時更甚於廣告的效用,且公關活動較諸於廣告,其成本低廉許多。實際上,廣告能引起大眾對企業活動、產品的注意,而公共關係能為廣告創造可信度的證明、創造品牌,兩者實為一體之兩面。

雖然公共關係對於品牌的建立具有極大影響力,但工作實務面上,常忽略其支援產品行銷的目的,以致於公關的運用有限而零散。此一窘境在企業體要求公關部門應以創造公司利潤為主要目的,並以創造有效的行銷效益為主要觀點後,其強力的品牌建立角色定位已然成形。

公關活動必須融入公司整體的整合式行銷溝通,始能為公司創造最高價值。

公共關係的主要工作與其工具有:

一、新聞:

找尋或創造出有利公司的新聞素材。

二、活動:

公益活動、產品介紹、參展等。

三、遊說:

遊說官員與立委,促成有利或防止不利公司的立法或政策。

四、出版品:

透過刊物接觸與影響大眾。例如年報、雜誌等。

五、其他:

社會關係的建立:與其他社團或黨政軍等建立關係。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