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詞類及五大句型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八大詞類及五大句型

一、八大詞類

名詞(Noun):所有名稱,包括具體(人事物)與抽象概念。例如:Cathy、peace(概念)

代名詞(Pronoun):在名詞已知情形下,代替名詞。例如:It、she、he……

形容詞(adjective):用來敘述名詞或代名詞。例如:Beautiful、tall……

動詞(Verb):用來表示人、事、物動作或行動狀態。例如:Run、swim、fly……

副詞(Adverb):用以形容動詞、形容詞或其他副詞。例如:Gently、kindly、rapidly……

介係詞(Preposition):放在名詞或動詞之間,表示兩者關聯性。例如:In、on、at、for、with……

連接詞(Conjunction):連接單字或句子的單字。例如:And、but、or……

嘆詞(Interjection)   表示各種情緒(歡樂、哀傷、生氣、驚訝……)例如:Uh、alas、oh……

二、五大句型

依照句子的主要動詞:1.是否及物;2.是否需要補語,可以將句型分為五種。

(一)主詞(S)+完全不及物動詞(Vi)

所謂完全不及物動詞,是指若有受詞,則其與受詞間,一定有介系詞存在的動詞。記憶時,通常將其視為動詞片語的固定用法。

例:

1. When I arrived at the train station, the train had left.

指抵達某處。

2. Children depend on their parents for food and shelter.

on+仰賴的對象;for+需求物。

(二)主詞(S)+不完全不及物動詞(Vi)+主詞補語(SC)

所謂主詞補語,不一定是一個字,而是泛指用以補充主詞的字句,常是名詞或形容詞,也可能是一個連接詞所帶來的子句。

此句型中的動詞常接名詞、形容詞或子句。不論接的是什麼詞性,功能是補充說明主詞,而不是做為動作的接受者(受詞)。另外,通常此句型中的動詞不接副詞,但如果欲表達意義僅有副詞特性,則可直接使用該副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