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風景區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八卦山風景區

A.範圍包含彰化縣與南投縣,共十鄉鎮市,由北而南可分為八卦山、百果山、松柏嶺三大遊憩區。

B.本區佔地廣大,遍布茶園、果園與稻田。區內開發甚早,文化特色濃厚,造就歷史悠久的三岩一寺。
C.區內規畫有自行車專用道,也設有全臺第一條登山車競賽專用道,在八卦山生態旅遊服務中心外有自行車道路線圖。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1.簡介:

(1)位於南投縣中部,以日月潭為中心,園區總面積約為9,000公頃。為受到第三紀地殼變動之褶曲及陷沒作用所造成的盆地,蓄水成湖後形成了天然湖泊。

(2)民國89年(西元2000年)設立管理處。

(3)早年原住民邵族居民活動於此,日治時期為了興建農業蓄水與工業用電而開發此區域。

(4)因有美麗的山水風光與充滿情調的原住民文化,來訪遊客絡繹不絕。

(5)水社污水廠與日月污水廠分別於98年9月及99年3月陸續竣工啟用,統計至100年底水社地區總戶數為228戶,已接管之用戶為206戶(包含明潭國中及明潭國小),自行排放戶數為9戶,用戶接管率達90.4%;而日月地區總戶數為248戶,已接管之用戶為221戶,自行排放戶數為3戶,用戶接管率亦達89.1%。

2.熱門景點:

除了九族文化村以及集集大山以外,區內亦有四大遊憩系統。

(1)環潭遊憩系統

文武廟、孔雀園、日月湧泉、慈恩塔、涵碧樓、拉魯島、青年活動中心

(2)中明遊憩系統

貓囒山茶業改良場、貓囒山步道、內湖山步道、啟示玄機院(為全臺唯一供奉諸葛亮的廟宇)

(3)水里遊憩系統

車埕、車埕木業展示館、明潭水庫、水里蛇窯、明湖水庫

(4)頭杜遊憩系統

頭社盆地、泥炭土活盆地、三聖宮、銃櫃天寶堂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