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構面理論(Two-Dimensions Theory)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兩構面理論(Two-Dimensions Theory)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兩構面理論(Two-Dimensions Theory)

在1940年代,Hemphill(1941)及Fleishman(1948)等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學者開始提出一個新的觀念,他們認為只考慮決策一個構面並不足以表達領導的分類。認為不應只看其權力是否集中,而是觀察其兩大構面:

(1)定規(initiating structure):

定規指的是組織結構、規章、流程等,屬於工作傾向的構面。

(2)關懷(cosideration):

關懷則是領導者對部屬的尊重、信任等,屬於人群關係的構面。
一般來說,高定規與高關懷的領導效果最好,但還是會有例外發生。

密西根大學的兩構面

李克特(Likert)於1961年提出將領導行為區分為生產中心型及員工中心型的領導方式。

管理方格(Managerial Grid) 理論  

美國行為科學家布拉克(Robert R.Blake)和莫頓(Jane S.Mouton)在1964年出版的《管理方格》一書中提出,在對「生產」關心的領導方式和對「人」關心的領導方式間,可以有使二者在不同程度上互相結合的多種組合。
由一張縱軸和橫軸各九等分的方格圖來表示這個理論,通常縱軸和橫軸分別表示企業領導者對人與生產的關心程度,第一格表示關心程度最小,第九格表示關心程度最大,全圖總共八十一個小方格,分別表示對生產的關心和對人的關心,這兩個基本因素以不同比例結合的領導方式,依其關心程度高低訂出五種,即(1,1)型、(1,9)型、(9,1)型、(5,5)型、(9,9)型領導作風,其結論認為能兼顧員工與生產之(9,9)型領導方式最佳。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