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現況

作者:陳毅弘、陳亦凡、龍玉雲

兩岸現況

臺灣現況認識

一、基本概論

1.面積:36,000平方公里。
2.人口:約2,340萬人。(內政部戶政司公佈之統計資料,至民國103年8月底止)
3.首都:台北市。
4.人民:漢人、原住民。
5.語言:華語/台語/客家話/原住民各族族語。
6.宗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

二、自然資源特色

1.臺灣是由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約在600萬年露出海面的年輕高山島嶼,呈南北狹長、東西窄的海島,面積36,000 平方公里里,周圍有13個小島嶼圍繞。
2.臺灣全島有三分之二的面積為高山林地,其他部分則由丘陵、台地、平原及盆地所構成,主要山脈皆為南北走向,其中中央山脈由北到南縱貫全島。
3.在自然資源方面,由於板塊運動不斷的進行,造成臺灣複雜多變的地形地貌,高山、丘陵、平原、盆地、島嶼、縱谷、海岸、火山等景觀豐富;再加上北迴歸線恰好從中通過,使臺灣同時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等各種自然生態,其中原生特有種的比例相當高,使臺灣成為世界保育的重地之一。
4.氣候大體而言,臺灣全年溫暖,有著最適合旅遊的天氣,年平均溫度約為22度,平均最低溫不過12-17度。

三、人文資源特色

1.現在的臺灣居民多為來自中國各省的移民後裔,其中以東南沿海的福建、廣東移民為最多,由於族群融合的情形相當普遍,原本承襲中國的省籍界線在今日的臺灣已逐漸消逝。另外,原住民是最早定居在此地的族群。
2.吸引旅客來臺觀光主要因素:人民友善、菜餚、風光景色、物品價格及水果。
3.人文風貌方面,臺灣由於兼融閩南、客家、外省及原住民等不同的族群,形成多姿多彩的人文色彩,無論在宗教信仰、建築、語言、生活習慣及飲食風味上,均處處展現和諧共榮的繽紛景象。

四、臺灣的節慶賽會

1.平溪放天燈:
平溪放天燈是元宵節當晚一項精彩的活動。
2.鹽水蜂炮:
「北天燈、南蜂炮」,元宵夜除了放天燈之外,台南縣鹽水鎮武廟的蜂炮也聞名國內外。
3.媽祖遶境進香:
17世紀以來,媽祖隨著移民分靈來臺奉祀後,即成為臺灣民間百姓普遍的信仰。
4.東港燒王船:
每年農曆9月燒王船祭典為臺灣西南沿海著名的民俗祭典之一,原始用意為送瘟神出海,如今已演變成祈安降福的活動。
5.原住民祭儀:
臺灣原住民嘗試與大自然接觸、依賴天地維生的結果,致使他們常常藉由祭典、儀式、歌舞、競技等來表達對天地鬼神的崇敬。
6.求神問卜:
在臺灣的廟裡,經常會看到一些求神問卜的儀式。

五、兩岸交流

1.近期兩岸協商及簽署文件:
(1)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進行過八次兩岸協商會談,分別為:
(2)2012年9月27日林中森接替江丙坤擔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而為因應未來兩會高層人事更動,兩會決議將會議以「兩岸兩會第幾次高層會談」命名,取代以會談主談人姓氏取名方式。
(3)2014年2月27日,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先生與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先生進行兩會高層會談,並簽署「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議」。
2.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1)「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政府計畫推動、規範兩岸經濟合作事項的一項協議,並依據WTO精神及考量兩岸經濟關係的特殊性,來規劃相關的內容。
(2)目前政府將名稱暫定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簡稱為「兩岸經濟合作協議」,英文可翻譯為"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Agreement",簡稱為ECFA;惟正式中英文名稱仍待未來兩岸正式協商方能確定。
(3)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以GTAP模型研究,兩岸簽署ECFA對台灣經濟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簽署後對台灣GDP、出進口、貿易條件、社會福利均呈現正成長,對總體經濟有明顯正面效益此外,簽署後對台灣的利益及效益如下:
3.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協議尚待完成相關程序後生效)
為加強海峽兩岸經貿關係,促進服務貿貿自由化,依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經平等協商,達成協議如下:
(1)目標:本協議致力於:
A.逐步減少或消除雙方之間涵蓋眾多部門的服務貿易限制性措施,促進雙方服務貿易進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
B.繼續擴展服務貿易的廣度和深度;
C.增進雙方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
(2)範圍:
A.本協議適用於雙方影響服務貿易的措施。
B.本協議不適用於:
(A)公共採購; 
(B)在一方內為行使公共部門職權時提供的服務; 
(C)一方提供的補貼或補助,或者附加於接受或持續接受這類補貼的任何條件。但如果前述補貼顯著影響一方在本協議下所做特定承諾,另一方可請求磋商,以友好解決該問題。應另一方請求,一方應儘可能提供與本協議下所作特定承諾有關的補貼訊息;
(D)兩岸間航空運輸安排,即「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與「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及其後續修正文件所涵蓋的措施及內容; 
(E)與兩岸間航空運輸安排的行使直接有關的服務,但不包括「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其後續協議項下的服務貿易市場開放承諾表所列措施;
(F)雙方有關海運協議的相關措施,但不包括「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其後續協議項下的服務貿易市場開放承諾表所列措施;
(G)雙方同意的其他服務或措施。
C.世界貿易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關於自然人移動的附件準用於本協議。
D.雙方各級業務主管部門及其授權的機構應履行本協議項下的義務和承諾。
4.馬英九總統2012.05.20發表就職演說時表示之兩岸交流方針:
(1)國家安全是中華民國生存的關鍵,以兩岸和解實現臺海和平、以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以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是確保臺灣安全的鐵三角,必須同等重視、平衡發展。
A.鐵三角的第一個角,就是以兩岸和解實現臺海和平。
(A)四年來,政府堅持「對等、尊嚴、互惠」的理念,「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恢復兩岸制度化協商,簽署16項協議,實現兩岸和解。
(B)中華民國憲法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兩岸政策必須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我們所說的「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
(C)依據憲法,中華民國領土主權涵蓋臺灣與大陸,目前政府的統治權僅及於臺、澎、金、馬。換言之,二十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是最理性務實的定位,也是中華民國長遠發展,保障安全的憑藉。
(D)兩岸之間應該要正視這個現實,求同存異,建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共識。
B.鐵三角的第二個角,就是以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並增加國際貢獻。
(A)過去四年,事實證明,兩岸關係的進展與我們國際空間的擴大可以相輔相成。
(B)未來,我們要擴大參與國際組織,包括氣候變遷、民航安全等聯合國專門機構的相關活動,也希望在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兩岸能彼此包容、相互協助。
C.鐵三角的第三個角,就是以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
(A)擁有適當的防衛力量,讓政府與人民更有信心與意願,繼續穩健發展兩岸關係。
(B)未來,我們仍將向外採購無法自製的防衛性武器,同時強化中華民國與周邊各國關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推動、建立制度化的戰略對話合作管道,以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保障臺灣安全,並對區域和平作出積極貢獻。
(2)過去四年,我們依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推動兩岸交流,不論是在經貿、交通、衛生、文化、教育、司法、金融等各方面,都創下歷史新高的紀錄。
(3)未來四年,兩岸要開拓新的合作領域,繼續鞏固和平、擴大繁榮、深化互信。也期盼兩岸民間團體在民主、人權、法治、公民社會等領域,有更多機會交流與對話,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4)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也都同樣尊崇國父孫中山先生。我們不能忘記國父「天下為公」的理念,以及自由、民主、均富的建國理想。
(5)衷心期盼中國大陸的政治參與逐步開放,人權與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以進一步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大陸現況認識

一、基本概論

1.人口:約13億7千萬人。
2.面積:約958萬平方公里。
3.地形:中國大陸大陸地形複雜多樣,山地佔國土面積的33%;高原佔26%;平原佔12%;盆地佔19%;岳陵10%。
4.幣名:人民幣,通稱RMB (Ren Min Bi),或以¥表示。
5.民族:中國大陸經民族識別後,共有56個民族,除佔人口數92%的漢族外,其他皆為「少數民族」。
6.氣候:以秦嶺—淮河線為界,北為暖溫帶、溫帶、寒溫帶,南為亞熱帶和熱帶,大部份地區位於溫帶和亞熱帶,深受季風影響。
7.時差:中國大陸雖橫跨5個時區,但以北京時間為標準時間。
8.中國大陸省級行政區劃(省、直轄市、自治區)一覽表:

二、大陸世界文化遺產

1.中國大陸至2014年7月,已有47處文化遺址和自然景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中文化遺產33項,自然遺產10項,文化和自然雙重遺產4項。中國大陸擁有的世界文化遺產數量目前於世界排名第2名,僅次於。
2.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三、政治體制

1.共產黨的領導體制:
(1)中國大陸政治體制中的最高權力中心,是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及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中國共產黨每五年召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2)中國共產黨對於國家權力及中央政府各機關,依其工作事項設有相對的「歸口管理」部門,如「組織人事口」、「宣傳教育口」、「政治法律口」、「財政經濟口」、「軍事口」及「外事口」。
2.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全國人大」,是中國大陸形式上的最高權力機關,掌有制憲、修憲、立法、決定國家重大政策及批准國家預算等權限。目前「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有161人。
3.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每年2、3月間,北京因「全國兩會期間」而有許多管制措施。所謂的「全國兩會期間」是指:「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同一時間在北京召開會議,而「全國政協」則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的簡稱。
4.國家主席與國務院:
(1)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元首稱為「國家主席」(全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其自1949年建政到1954年間,並未設置國家元首,1954年後,國家主席制度正常運轉了一段時間,直至文化大革命時期才又陷入停擺,國家主席一職甚至被廢除。1982年後才又恢復國家主席的設置。目前國家主席是習近平,於2013年3月14日就任。
(2)國務院是形式上掌有政府實權的機關,地位相當於台灣的行政院,目前國務院總理是李克強。
5.人民武裝力量:
中國大陸的「人民武裝力量」包括「人民解放軍」、「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及「民兵」,並由共產黨直接領導。

四、兩岸基本資料比較
五、兩岸生活用語比較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