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門宋江陣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內門宋江陣

中華郵政

(1)宋江陣

流傳在臺灣南部,而以高雄市最多,堪稱是宋江陣的故鄉。高雄市的大樹區及內門區都有為數不少的宋江陣。

(2)內門鄉原名羅漢門

全鄉人口不到三萬,卻有十五個宋江陣,該鄉的宋江陣,被譽為世界級的國寶藝術。另外,內門鄉也有總鋪師之鄉的稱呼,鄉內擁有合格廚師執照的鄉民約有150位左右,是全臺灣總舖師分布最密集的鄉鎮。

鯤鯓王平安鹽祭

為了傳承西南沿海特有的鹽業文化、宗教信仰與傳統藝陣,特別結合當地傳統的王爺信仰總廟南鯤鯓代天府及鹽民的原鄉-北門,融合了宗教藝術、鹽田文化、傳統民俗、生態旅遊與特產美食等特色,規劃出一系列活動。

黑鮪魚文化觀光季

(1)每年5月下旬

正是黑鮪魚最肥美的時刻,我國黑鮪魚漁獲量佔全世界第一。過去10年,黑鮪魚主要空運外銷日本,市場佔有率達8成以上。

(2)屏東縣政府

自2001年起辦理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推動,成功行銷東港觀光與新鮮的海產,讓黑鮪魅力旋風席捲全臺。

東港迎王平安祭

(1)近幾科年大都在農曆9月份舉行

日期以擲筊決定,是東港每3年1次的年度重要祭典。

(2)東隆宮、朝隆宮與福安宮

為東港著名3大公廟,各有祭祀主神,與東港鎮文化習俗發展環環相扣。

墾丁春天音樂季

號稱是臺灣地下音樂嘉年華的墾丁春天音樂季,已經成為地下樂團的年度朝聖活動之一,不少外國團體也趕來共襄盛舉,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吸引很多人參加這個盛會。

恆春搶孤

是恆春當地中元節特有的民俗文化,和東港王船祭一樣,每3年1次,舉辦地點,為恆春福德宮廣場。每年中元節的晚上都會吸引數以千計的民眾至當地觀賞。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