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階升(Price escalation)現象

作者:陳雲飛

價格階升(Price escalation)現象

即同一企業的同一產品,在國外的售價通常高於國內。這是因為企業必須將運輸成本、關稅、中間商利潤等成本加到售價中。其衍生的現象為銷往不同的國家,因成本都有差異,而造成同一產品在各不同國家的售價往往都不同。進而產生傾銷(dumping)、灰色市場(gray-market)等問題。

配銷通路

國際行銷必須有整體通路觀點,以妥善考量配銷商品到最終消費者手中的所有相關問題。掌握通路就等於打通了產品流通的任督二脈,控制了產銷的樞紐。比如統一企業擁有7-ELEVEN便利商店此一強勢配銷通路,對於其本身產品的銷售貢獻,大家有目共睹。

決定全球行銷組織

國際行銷組織主要有三種形式:

(一)成立出口部門

一般公司皆是先由貨物輸出來打入國際市場,因此成立出口部門負責公司的出口業務,但是當有合資或採取直接投資方式時,出口部門便不需存在。

(二)設立國際部門或國外部

依公司業務拓展以及功能性來分,主要有三種模式:

1.地區別組織

以負責地區分,有地區經理負責當地所有產品的銷售與管理,如銷售人員、銷售分支機構、中間商等等。

2.世界產品群

以產品群分,各自負責不同產品的全球銷售。

3.國際子公司

當業務更加擴展,便成立國際子公司,各自營運,負責個別的銷售與利潤。

(三)全球組織

脫離了銷售國外的國內公司身分,重新定位為全球行銷公司。將整個世界視為單一無國界的市場。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