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編各論-雇傭

作者:羅揚

債編各論-雇傭


僱傭

指當事人約定,一方於一定或不定之期限內為他方服勞務,他方給付報酬之契約。(民法第482條)

僱傭之效力

(一)僱用人之權利與義務

1.權利:
(1)勞務請求權。(民法第482條)
(2)勞務請求權具專屬性,故僱用人非經受僱人同意,不得將其勞務請求權讓與第三人。(民法第484條第1項)
2.義務:
(1)給付報酬:(民法第482條)
A.允與報酬:
如依情形,非受報酬即不服勞務者,視為允與報酬。此時受僱人已服勞務者,則僱用人必須給付報酬,不得主張未約定給付等事由拒絕給付報酬。
B.未約定報酬額:
按照價目表所定給付報酬。無價目表則按照習慣給付之。
C.給付期限:(民法第486條)
依約定。無約定者依習慣。無約定亦無習慣者,依下列規定:
(A)報酬為分期計算者,每期屆滿時給付之。
(B)報酬非分期計算者,勞務完畢時給付之。
(2)對受僱人之保護義務:(民法第483-1條)
僱用人應依情形為必要之預防,使受僱人之生命、身體、健康於服勞務時無受危害之虞。

(二)受僱人之權利與義務

1.權利:
(1)報酬請求權:(民法第487條)
另僱用人受領勞務若有遲延者,受僱人無補服勞務之義務,仍得請求報酬。但若有因此而節省之費用或他處取得之利益,或故意怠於取得之利益,僱用人得自報酬中扣除。
(2)賠償請求權:(民法第487-1條)
因服勞務致受損害,若非可歸責於受僱人自己,則可向僱用人請求損害賠償。另若損害之發生別有應負責之人時,僱用人得對其請求賠償。
2.義務:
(1)勞務之給付:(民法第482、484條)
依約定為之。且勞務有專屬性,受僱人非經僱用人同意,不得使第三人代服勞務。
(2)特種技能保證:(民法第485條)
受僱人明示或默示保證有特種技能時,若無,則僱用人得終止契約。

僱傭關係消滅

1.契約之終止:(民法第484、485、488、489條)
(1)契約當事人之一方違反勞務專屬性規定時,他方得終止契約。
(2)受僱人無其保證之特種技能時,僱用人得終止契約。
(3)重大事由之終止:
當事人之一方遇有重大事由,不論僱傭契約是否定有期限並且屆期,得隨時終止之。惟若該重大事由係因當事人之一方過失而生,他方有損害賠償請求權。
(4)其他:
僱傭雖未定期限,亦不能依勞務之性質或目的定其期限者,各當事人得隨時終止契約。惟若習慣有利於受僱人時,從其習慣,以保護受僱人之權利。
2.契約屆期:(民法488條第1項)
僱傭定有期限者,期限屆滿則僱傭關係消滅。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