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市場

作者:林林元

債券市場

債券市場

特點

發行與還本期間大於一年。
表彰債權的借款憑證,發行期間內發行人必須依照發行條件記載定期支付利息於持有人,到期日則須償還本金。
部分債券可於次級市場自由轉讓,亦可充作質押或交易之保證工具。

交易工具

公債(government bond)
由各級政府發行,信用風險低,市場流通量較大。
公司債(corporate bond)
為股票公開發行公司為募集中長期資金而簽發債務憑證。依據公司債發行契約記載內容可將公司債分為:有/無擔保公司債、固定/浮動利率公司債、可買/贖回公司債、普通/可轉換公司債以及垃圾債券等類型。
金融債券(bank debenture)
由銀行業者基於長期資金需要而發行,到期日在一年以上,且可轉讓流通的憑證;其發行量不大,多由其他商業銀行所窖藏。當金融機構買進其他同業所發行的金融債券時,可以當作銀行的流動準備金,也可以作為向中央銀行請求短期融通時的擔保品。
債券價格之漲跌—溢價與折價
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關係,故殖利率越高,債券市價越低;反之,殖利率越低,債券市價越高—
殖利率>票面利率    債券市值低於面額<折價債券>Discount Bond
殖利率=票面利率    債券市值等於面額<平價債券>Par Bond
殖利率<票面利率    債券市值高於面額<溢價債券>Premium Bond
期間長短與債券價格之變動
無論債券為折價、平價、溢價發行,隨到期日的接近,債券價格會越來越趨近面額,到期日當天,債券價格會等於債券面額。所以,假設市場利率不變,隨著到期日的接近,溢價債券會出現資本損失,折價債券會出現資本利得,而平價債券無任何損益,如下圖:

債券存續期間

債券的主要之風險,不外乎利率風險,而利率風險的評估,就是透過存續期間Duration來衡量。Duration越大,利率風險越高存續期間係指債券投資人收到現金流量現值的加權平均期間投資此債券,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回收本金!
定義與重要觀念:
當利率變動1%時,對債券價格變動百分比的影響。
債券加權平均到期期限:
存續期間是以債券各期之現金流量現值,佔債券價值的百分比,做為到期期間(t)的權重。
利率變動對債券價格之彈性:
存續期間為債券利率風險的衡量指標衡量利率變動造成債券價格變動百分比的敏感程度。
債券現金流量的平衡點:
存續期間為現金流量現值之加權平均到期期間,當持有期間等於存續期間時,利率風險與再投資風險,將完全抵銷。
存續期間公式:
Macaulay Duration馬考雷存續期間:
一般的存續期間,稱之為Macaulay Duration修正之存續期間DMA,分子分母的單位皆為「金額」。
"P=" ∑_"t=1" ^"n" ▒"C" _"t" /〖"(1+YTM)" 〗^"t"   "+"  "F" /〖"(1+YTM)" 〗^"n"  
"DMA"=(∑_(t=1)^n▒(t×C_t)/〖(1+YTM)〗^t )/P=((-dP)/p)/(dYTM/((1+YTM)))=∑_(t=1)^n▒〖W_t×t〗
DMA:Macaulay Duration馬考雷存續期間
Ct:債券第t期的現金流量—債券利息
n:債券的到期期間
YTM:殖利率
F:債券面額
P:債券價格
Wt:第t期債券現金流量現值佔債券價格之比重,亦即各期現金流量現值之權重。
根據上述公式:
債券面值不變下,票面利率越高,票面利息C越高,債券價格現值P就越高,使債券存續期間越短(即回本期間就越短)。
面值不變下,YTM越高,Duration越短。
零息債券存續期間,等於到期期間(最後一期才有現金流量,故Duration=n)。
永續年金債券存續期間為一固定值,不受到期間之長短影響。
存續期間較短之債券,因利率波動,造成之價格漲跌幅度較小。
完全浮動利率債券,存續期間為0。
債券價格波動越大,利率風險越高。
存續期間隨著到期期間的增加而增加,但存續期間,必小於到期期間。
Modified Duration:<修正存續期間>Modified DurationDMO。係評估當市場利率波動時,債券價格會變動百分之多少,單位為「百分比」:
"DMO="  "D" _"MA" /"1+YTM" 
可表示成:
"DMO=-"  "債券價格變動「百分比」" /"YTM變動「量」"  "=-"  (dP/P)/dYTM
所以,債券價格變動百分比=-DMO × YTM變動「量」
若為債券組合之存續期間計算:
"DPO=" ∑_(i=1)^n▒〖(W_i×D_i)〗
將債券投資組合中,每一種債券的存續期間,乘以各自的投資比重後,再全部加總。
避險與免疫操作:
投資債券的主要風險為<利率風險>或<價格風險>。為了有效避免因利率波動造成之投資風險,可建立一個使債券之到期期限與債券之存續期間相等的債券投資組合「債券的免疫策略」。
債券之避險操作策略:
預期未來利率會上升,表示債券價格可能下跌賣出存續期間較長之債券,同時買入存續期間較短的債券,以減少價格下跌的長期損失。預期未來利率會下跌,表示債券價格可能上漲買入存續期間較長之債券,同時賣出存續期間較短的債券。
債券免疫策略(Immunization):
利用存續期間的概念,對公司之投資組合進行調整,以避免因利率變動造成之損失為了不讓淨值即股東權益受到利率波動之影響,股東權益之存續期間必須為0,方能使淨值完全免疫---資產總市值×資產存續期間=負債總市值×負債存續期間。
馬凱爾(Malkiel)債券五大定理
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比。
到期期間越長,債券價格對質利率敏感度越大。
債券價格對殖利率敏感度之增加程度,隨到期期間的延長而遞減。
殖利率下降使價格上漲的幅度,大於殖利率上升使價格下跌的幅度。
低票面利率債券之利率敏感度,高於高票面利率債券。
債券價格之凸性
以存續期間衡量利率風險之缺失:
由於債券殖利率曲線為一條凸向原點之曲線,故當利率上升時,容易高估債券價格下跌之幅度;當利率下跌時,容易低估債券價格上升之幅度。
凸性之判定:
衡量不同債券存續期間曲線凸向原點之程度,凸向原點越明顯,期凸性越大。若利率上升,則凸性較大的債券價格,下跌幅度較小;若利率下跌,則凸性大的債券價格,上升幅度較大。
信用評等機構
信用評等機構提供市場投資人有關證券發行公司的債信評估與鑑定報告,主要為投資人評估其所持有的各種投資工具是否可依約獲得利息、紅利與本金,而信評等級係以英文標示分級。
目前國際上知名的信用評等機構有穆迪投資有限公司(Moody’s Investors)、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 Corp.)、湯姆遜金融觀察公司(Thomson Bank Watch)以及惠譽信用評等(Fitch IBCA Ltd.),說明如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