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決策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個人決策


一、基本概念

個體決策,就是以某個人的身分所做的決策,不需與其他人討論。當問題簡單,或問題具時效性,或過往經驗使問題已經有了固定的解決程序,即可採用個體決策。

二、個人決策的優缺點

個人決策的最大優點在於決策迅速,富有時效性。而且個人決策不需與他人討論,因此意見不易受到干擾,較容易按照原計劃進行,在責任劃分上也較為明確,不易產生推拖諉過的情形。
但個人決策無法集思廣益,成員也無互相討論的機會,容易因個人主觀影響決策結果,造成決策的偏頗。

三、決策風格(Decision-Making Style)理論

依據Rowe&Boulgarides的研究基礎發展出來,評估決策者對問題的思考與反應、認知與價值,以及處理壓力的方式,並將決策風格分成四種類型:

(一)指示型

此風格的決策者偏向工作/技術導向,擁有較低的模糊容忍度。

(二)分析型

分析型風格的決策者,較關心工作與技術,對於模糊的容忍度較指示型決策者來得高。

(三)觀念型

此風格的決策者關心人際與社會,並擁有較高的模糊容忍度。

(四)行為型

此風格的決策者關心人際與社會,並擁有較低的模糊容忍度。

四、個人決策的陷阱  

(一)選擇性知覺(selective perception)

當外來刺激模糊難辨,此時個人知覺受到本身態度、興趣、背景與經驗影響,往往遠勝於刺激本身。

(二)月暈效果(Halo Effect)

社會心理學有一個理論叫做「月暈效應」,又稱暈輪效應,一個人若有一正向特質,觀察者便會假設他有其他正向特質;如果一個人有一負面特質,觀察者亦會假設他有其他負面特質。

(三)刻板印象(stereotype)

刻板印象是人對某一類事物先入為主的觀念。由於人的記憶能力是有限的。為了在有限的知覺中處理大量的資訊,我們習慣去歸因及簡化問題。刻板印象即是人類簡化問題時的產物。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