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主義的類別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保守主義的類別

(一)家父長式保守主義

家父長式保守主義認為,承擔義務是享有特權的代價;擁有權力和特權的人意味著其必須承擔照顧低下階級的責任,以追求社會凝聚和團結的目的。這種想法的落實,在英國就是托利黨人(Tory)或說是托利主義(Toryism) 的觀點,他們相信階級的存在,不特別重視社會平等,強調一個凝聚力強且穩定的階級結構。在歐陸,具體的落實者則是基督教民主主義(Christian Democracy)。基督民主的思想依是來自於羅馬教宗李奧十三和庇護十一的諮文。其宗旨在於,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都未能替勞工解決問題,資本家和勞工唯有牢記他們都是上帝子民,積蓄世上的財物並不是生命所有的價值,過多過大的財富更有害心靈的追求。該主義主張,經濟上應採市場的策略,發揚私人企業和自由競爭的優點,但兼採社會的策略,深信所獲得的利益應用於增進大眾福利。

(二)新右派(The New Right)

新右派起源於1970年代反對凱恩斯社會民主主義開始,在英國有所謂的柴契爾主義(Thatcherism),在美國則有雷根主義(Reaganism)的等形式出現。這些主義都包含了新自由主義和新保守主義的觀點,目的在支持一個強盛但干預程度低的國家。

1. 新自由主義

新自由主義由經濟學家海耶克(Friedrich Hayek)和傅利曼(Milton Friedman)的主張開始,相信市場和個人力量,目標在於縮小國家的範圍,堅信不受干預的資本主義將帶來效率、成長和普遍的繁榮。

2. 新保守主義

新保守主義的信條是重新樹立權威,回歸傳統價值,特別是與家庭、宗教和國家有關的價值觀。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