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主義的要素

作者:林瑋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保守主義的要素

保守主義的要素

A. 傳統

保守主義的核心觀念是「渴望保持現狀」 ,肯定傳統的優點、尊重既有的習慣以及歷久彌新的制度。

B. 實用主義

強調人類理性的侷限性,相信實用主義: 相信行動是由實際的環境與確切的目標塑造而成。

C. 人類的不完美性

對人性本質的看法,一般都是悲觀的。人類是受限的、依賴的、追求安全的動物,傾向於熟悉的、已嘗試過或測試過的事物,它們可望生活在穩定且有秩序的社群中。道德方面意於墮落:人類具有自私的本性、貪婪與權力的慾望,犯罪和社會失序的根源在於個人而非社會。

D. 有機體論

將社會視為一種有機式的整體或活生生的實體,而非基於人類巧思所精心設計的人為產物。

E. 層級體系

在一個有機的社會中,社會地位的流動是自然而然且無可避免的。階層化與不平等的現象並不會導致衝突,因為透過彼此交叉且重疊的職責與互惠,社會就會緊密結合在一起。

F. 權威

權威總是「由上而下」領導、指導和支持他們能依其自身的利益明智地行事。權威的特質在於它是社會團結的來源,由於社會團結使得人民對於「他們為誰」與「他們所被賦予的期望為何」有著清楚的認知。

G. 財產

相當重視財產所有權,他給予人們安全感,同時也使人們獨立於政府之外的工具。

[三民輔考-政治學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