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職權分類的組織形態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依職權分類的組織形態


(一)直線組織(Line Organization)
 

1.優點


(1)組織內職權與職責關係簡單、明確。權力高度集中,組織架構比較穩定。
(2)各部門實行高度專業化分工,工作效率高。
(3)企業統一指揮,統籌分配組織資源,較符合經濟效益。
(4)問題發生時,由於參與決策的人數較少,可迅速作出決策,且命令統一,容易解決問題。
(5)多為小公司,結構簡明,上下關係穩定,管理者與員工之間的關係較密切,員工較有機會瞭解公司的目標與政策


2.缺點


(1)由於各職能部門之間目標不統一,互通情報少,訊息交流時容易受阻,命令的傳遞速度漸趨緩慢。


(2)當組織規模擴大時,管理者的協調工作量加大,使高層領導常陷於日常事務中,降低管理的工作效能。


(3)強調集中領導,容易導致專權,而且組織系統適應性較差,缺乏彈性應變的能力。


(二)職能式組織


 
【  代表上下隸屬體系;  為業務功能指揮系統】


1.基本概念


組織中的各階層以業務功能作為分工,指揮系統除了有上下隸屬的關係外,還有屬於業務功能的指揮系統,比較適合以生產作業為主,環境單純的中小型企業。


2.優點


(1)幕僚部門利用其功能式職權下達專業命令,使組織運作較具效能。


(2)結構符合專業分工精神,員工工作內容單純,員工訓練可簡化。


3.缺點


(1)指揮、命令不統一。


(2)溝通協調比較困難。


(三)直線幕僚式組織


1.基本概念


在直線式組織中,另外加上輔助性幕僚人員。直線系統本身具有明確的指揮系統,幕僚部門則為諮商性,即是所謂的直線幕僚式組織。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