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使用設備裝置(instalment)時間及成本與反覆性來分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依使用設備裝置(instalment)時間及成本與反覆性來分


一、連續性生產

將原料投入後,按製造過程不斷的加工製作做法,稱為連續性生產。一般來說,採連續式生產的產品單位成本低、製造規格標準化、規格單純、作業技術水準的要求也較低。

二、專案式生產

將製造一項產品視為一個專案來執行,且針對此專案特設生產工具。專案式生產一次投入的生產資金較龐大,生產的產地、設備甚至是生產製造的過程每次都會有所變動。舉例來說,建設公司在現場架鷹架來蓋房子,換了一個新工地,仍需重來一次。

三、間斷式生產

是介於專案式生產與連續性生產之間的生產方式。指每一次設備的裝置使用時間短暫,如果要製造下一批產品,設備工具就必須重新組合。間斷式生產不如連續性生產具有經濟性,適合量少、需求時機不穩定、規格不完全一定的生產。 

生產管理的原則

一、四大目標

生產管理的目標是在低成本下滿足顧客需求,因此須重視:簡單化、標準化、專業化及多元化。

二、效率與效能

我們通常稱產出與投入資源之比率為生產力或是效率。效率與效能是不同的兩個概念。

(一)效率

強調資源的有效利用,指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產出,也就是「把事情做好(doing the thing right)」。

(二)效能

重視組織目標的達成,重視結果,追求「做對的事情(doing the right thing)」。

有效率的組織不一定是有效能的組織;而有效能的組織也不完全是有效率的組織。組織所追求的目標,要比資源的運用更為重要。

效率與效能之定義

(一)Barnard(1938)

認為效能是指組織目標的達成;效率則是指組織成員需求的滿足。

(二)Hit, Middlemist &Mathis(1986)

認為效能是指組織在一段時間內有效達成其目標;而效率則指在短期內

組織善用其資源。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