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管理

作者:邵康

供應鏈管理

何謂供應鏈管理

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簡稱SCM,就是利用一連串有效率的方法來整合供應商、製造商、倉庫和商店之間的作業流程,透過IT技術在正確的時間、地點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及最低成本,提供客戶正確數量的產品,為的就是在一個令顧客滿意的服務水準下使得整體系統成本最小化。目的為使產銷供應關係更為穩定與有效,並能因應消費需求而彈性應變;一個隨市場趨勢與客戶需求有效應變的優秀供應鏈管理模式,能夠精準且即時地為企業提供充足的內、外部資訊,讓企業經營者能夠準確進行效能控管,動態調度企業資源,解決問題,回應市場變化。也就是說,能夠幫助企業更快速地察覺客戶需要,且在最短時間內回應、滿足顧客的實際需求。

供應鏈管理主要分為五個流程:根據美國供應鏈協會(Supply Chain Council)提出供應鏈作業之參考模式(Supply Chain Operation Reference Model,SCOR Model),將供應鏈作業流程分為「計劃」(Plan)、資源(Source)、製造(Make)、運送(Deliver)及回收(Return)。

傳統的供應鏈管理理念通常屬於單向垂直運作模式,其作業程序依照單一產業上下游廠商的需求而定。操作範圍主要是各合作供應商間或銷售通路內進行的作業流程,影響到的是績效與成本。但近年來,供應鏈管理機制更加強調效能控管,逐漸發展成企業協同合作、雙向整合、具備操作彈性與環境適應性的隨需應變運作模式,以準確預測市場走向,適時調整成本支出,追求企業合作之效率,與合作廠商、供應商等共同分擔營運上的風險,提升企業組織風險控管的能力。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