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外管理(Exception Management)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例外管理(Exception Management)

(一)何謂例外管理

從授權的原則及經濟效益的觀點來說,組織運作應由基層認定問題、中層選定方案、高層決定方向。主管對於日常例行事務充分授權,只有例外事件方才介入或干預較多,此即科學管理所提倡的例外原則(Principle of Exception)。簡單來說,就是把例行的工作授權給下屬完成,管理者只完成非例行的工作。

(二)例外管理的功能

1.節省主管時間

可使其集中注意力於重要的事項以授權的方式擴大主管的控制範圍,增加管理幅度,使組織得以成長。

2.培養部屬

獨立處理事務的能力,以搭配授權及分層負責之落實。

ISO系列

ISO是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簡稱,於1947年2月23日正式成立。ISO成立之主因是歐洲共同市場為了確保流通全歐洲之產品品質令人滿意,而制訂世界通用的國際標準,以促進標準國際化,減少技術性貿易障礙。
許多人對ISO有一個誤解,以為ISO是一個品質的標準。事實上,ISO只是執行程序的驗證,主要在於生產及服務的程序是否有達到檔案化、標準化,而非制定出一個讓消費者必須滿意的品質標準。這個概念跟我們平時所見的食品安全標章是完全不同的。

(一)ISO 9000

ISO 9000品保認證系統是建立品保系統之標準及一致性的稽核程序之要求,以確保產品品質、保證管理,進而塑造企業形象。

(二)ISO 14000

ISO 14000系列是和環境管理技術、工具、方法與策略有關的國際標準組織,其目的在鼓勵企業自發性建立本身適用之整合性環境管理系統所制訂之計劃,以適應各種規模與不同產業的環境管理國際標準。

(三)ISO 14000的主要內容包括了:

環境管理系統。        
生命週期評估。
環境稽核。        
用詞與定義。
環境績效評估。        
產品標準之環境考量。
環保標章–環境訴求與宣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