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Linux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作業系統:Linux

是由芬蘭赫爾辛基大學(Helsinki Universityin Finland)的Linus Torvalds所設計的一套UNIX相容作業系統。最大的特點是這套作業系統是隨著原始程式碼完全免費流傳散佈,任何使用者都可將它拿來更改,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一套作業系統。

Linux支援TCP/IP通訊協定,使得利用它來架設自己的網站不再遙不可及,在網際網路上眾多支援的應用程式更是讓這套系統如虎添翼。因為Linux最主要是在網路當中流傳,因此平均更新版本的速度約是兩至三個星期,這是其它作業系統所不及的。因為Linux可以在IBM-PC及相容的個人電腦上執行,而且它所需要的硬體配備又十分少,所以十分適合於在PC上初學UNIX作業系統的人使用。

MS-Windows系列:

Microsoft公司所出產,圖形化操作介面,其特點為:

1.長檔名:

檔名長度可到255字元。

2.隨插即用

(Plug and Play, PnP)的功能。

3.內建

網路及通訊功能。

下表為Windows系列的作業系統發展歷程:

Windows3.1以前各版       

乃是架構在DOS之上的圖形作業環境,並非作業系統。

Windows NT 3.51   

網路作業系統,操作介面類似Windows 3系列。

Windows95    

擺脫DOS對於記憶體存取640Kb的限制,同時亦能單獨啟動電腦真正的圖形使用者介面作業系統,以滑鼠作為主要的輸入工具。

此版本大幅增加多項功能:PnP隨插即用,VFAT長檔名,先佔式多工作業模式。

Windows NT 4.0     

操作介面改與Windows 95類似,檔案系統採用NTFS。

Windows95 OSR2   

此版本增加FAT32檔案配置模式,使用硬碟突破2.1GB限制。此一版本必須修正在純DOS模式下開機的問題。

Windows 98   

增加支援USBk通用序列埠,週邊設備可以熱拔插即時使用,系統核心改以Internet Explorser為主要核心,支援網際網路運作。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