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管理與控制電腦系統資源的程式,例如: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LINUX、UNIX等。一部電腦可同時安裝多種不同的作業系統,但同一時間只能執行一種。

編譯程式(Compiler):將高階語言轉換成機器語言的程式,例如:Pascal、Microsoft C++等。

連結程式(Linker):將編譯程式所產生的目的檔(*.obj)連結成可執行檔(*.exe)或是程式庫(*.lib、*.dll)。

偵錯程式(Debugger)

應用軟體:

應用軟體是指由程式設計者,依不同用途而設計編寫的軟體,如電腦輔助設計軟體AutoCAD、文書處理的Word、電子試算表的Excel、製作簡報的Powerpoint、資料庫管理的Access、美工繪圖的CorelDRAW等。

韌體(Firmware)

一種嵌入在硬體裝置中的軟體。通常是位於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或可程式邏輯裝置(PLD)之中的快閃記憶體或EEPROM或PROM裡。顧名思義,韌體的所在是位於軟體和硬體之間的。如同軟體一般,是一個被電腦所執行的程式。然而它是對於硬體內部而言,為一重要的部份,但對於外在的世界而言,較無重要的意義。實際而言,一般硬體可以透過對韌體的升級提升其效能及可靠性。隨著媒體技術的日新月異,韌體的更新可以確保硬體保持在最新的狀態以及確保其相容性。

資料表示與編碼

一、資料概述

用來做為人類或自動機器做溝通、解釋、記錄或處理的圖形、文數字、符號或指令,一般稱為「資料」(Data),例如考試分數、火車時刻表、學生功課表......等。目前由於電腦的普及,人們常會將常用的資料輸入電腦,去做有系統的處理,然後產生有用的訊息則稱為資訊(Information)。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