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重要觀念整理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作業系統重要觀念整理

1.中央處理器的作業方式:

(1)批次處理(Batch processing):

將所排程的作業一次完成。

(2)多元程式(Multiprogramming):

利用完成一個作業的空檔,進行另一個作業。

(3)分時處理(Time-Sharing):

以很短的時間在使用者之間轉移,因為在分時系統中,每個動作或命令通常都比較短,因此轉移的速度也較快,讓使用者感覺到電腦是專門為他一個人服務的,但實際上,卻是由許多個使用者同時一起使用一部電腦。

(4)多元處理(Multiprocessing;Parellel system):

指單一電腦系統中,具有多個中央處理器,以平行處理模式處理工作排程。

2.處理程式的方式

(1)分散式處理(Distributed system):  

分散於各地的電腦,不僅可單獨作業,亦可透過網路連線,互享資源如Internet。

(2)即時系統(Real-time system):

指在限定時間內必須回應的作業系統,系統在得到使用者的回應之後,才能進行下一個動作。 最常見的即時系統是航空公司或鐵公路運輸業的售票系統。

(3)多工作業(Multitasking) :

可讓一使用者在一部電腦上,執行2個以上的程式。

多工作業則包含有先佔式與協調式多工兩種。

(4)單人多工:       

同一時間內只能允許一個使用者操作電腦,但是可以同時執行多項指令作業。如Windows XP作業系統。

(5)多人多工:       

同時有多個使用者操作電腦,並同時執行多項指令作業。如Unix/Linux屬之。

協調式多工(Cooperative multitasking)

指的是CPU要執行許多程式時,為每個程式分配時間的技巧。執行一個程式時,會將控制權交給該程式,等到程式在某一個時間過後,再將控制權交給CPU,而CPU隨後再交給另外一個多工的程式。

(6)先佔式多工(Preemptive multitasking) :      

與協調式多工相反,由CPU來強制應用程式交出控制權,系統的穩定度也相對提高。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