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寫作要領(一)

作者:陳雲飛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作文寫作要領(一)

切題通順

(一)首先,必須先看題目。在部分考試採以文章或相關資料敘述方式,要求考生針對資料加以整理或發揮,此時,考生必須耐著性子看完它,才能確立寫作內容。

(二)把題目看清楚後,就必須瞭解題目的意義。例如101年不動產經紀人及記帳士作文考題:《管子.牧民》云︰「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然而四維之中,又以「恥」最為重要,昔者曾子謂子襄曰:「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孟子.公孫丑》)請以「行己有恥」為題,作文一篇,加以論述之。首先要了解「行己有恥」亦即人有羞恥心,凡認為可恥的事就不去做。以此為出發點,強調廉恥的重要,亦影響國勢的興衰。如果不瞭解題目的意義,自不能加以申論與發揮,更不用說是要獲得高分了。

(三)對於自訂題目者,應以內容為先,考量答卷內容,再訂題目。

 

【三民輔考-國文(作文/公文/測驗)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