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寫作之基本步驟

作者:陳雲飛

圖片來源暫無說明

作文寫作之基本步驟

許多人視寫文章為苦差事,經常一進考場看到作文的題目就拿起筆來,毫不思索地寫了起來,結果完成的是一篇前後文意不搭的文章。

因此,在寫文章下筆前,一定要花個五分鐘,整理自己的思緒,把所想到的重點整合起來,然後以通順清晰的語意,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此一來,一篇分數不會太差的文章,就熱滾滾的出爐啦!

同學們寫文章,可依下列「方法」來進行,必能功力大增,程度突飛猛進!

一、審題

看清題目,瞭解題意,把握重點,然後決定文體,發揮己意。

二、立意

確定文章之主幹與架構,明白文章要旨,如同樹木之生長,先立主幹,枝葉才依附之。而此樹木之生長,必須懂得修剪,否則繁雜混亂,就會長成一株很醜的樹。

三、構思

構思就是俗稱的「打腹稿」,運用各種聯想方式,將所有資料取出,做一適當布局,就能豐富文章的內容。

四、取材

選擇適當的材料並不困難,只是究竟材料要往何處尋,這是一門學問。

五、布局

文章組織結構,布局得宜,可使文章條理井然、枝脈暢通。

六、遣詞、造句

文章的美感及力量,都源自於通暢的文句,優美的遣詞造句。

七、詳細校閱

假使寫完文章後還有剩餘的時間,最好從頭到尾檢查一次。如有遺漏或寫錯的字詞,可以補正或改訂。但如果想把事後想到的補上一大段文字,捨不得割愛,則無此必要。因滿紙塗鴉,影響評分者閱讀,成績必會大打折扣。另外,有考生為了表示對閱卷老師的敬愛,於文末寫上一大段敬愛語及問候語,更是畫蛇添足。

【三民輔考-國文(作文/公文/測驗)完全攻略】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