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X理論與Y理論?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何謂X理論與Y理論?

(一)麻州理工學院教授麥克葛瑞格

(Douglas McGregor)在其西元1960年出版之《企業的人性面》(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一書所提出傳統管理學說及措施之觀點,歸納為X理論。X理論的中心思想是人性本惡,認為人生性厭惡工作,得強制威脅、管理督導,以及懲處警戒,才能促使其努力於組織目標之達成。因此管理者之任務就是如何指導並激發其努力,控制其行動,修正其行為,以適應組織之需要。若無管理當局之積極管理,人對於組織之要求便採取消極甚或反抗之態度。

(二)Y理論是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人的行為

人願意工作是因為真心地對工作有興趣,人會自動自發、為自己的工作負責,並因此滿足自我實現等較高層次的需求。外在的控制與懲罰的威脅,並不是達成個人努力於組織目標之實現的唯一方法。現代管理哲學多以Y理論為骨幹,強調組織與個人的共有目標、相互責任,因而其管理型態採分權式,鼓勵參與管理、充分授權、注重意見溝通,但是實務上並無任何證據證明哪一種方式才是有效的。

 

何謂行為的強化理論(reinforcement theory)?強化行為的方式又可分為哪幾種?

 

行為強化之方法

1.正強化(positive reinforencement):

當員工產生預期應有的行為時,可施以獎勵來增加其重複出現此種行為的可能,稱為正強化。例如員工很努力且確實達成目標時,上司可以提高他的待遇以獎賞他的工作績效,這樣便會強化員工繼續努力的可能。

2.負強化(Avoidance):

當員工產生不合要求的行為時,對該行為予以否定;若員工按要求行動,就可以減少不愉快的處境。舉例來說,員工如果在過年前離職,就領不到該年的年終獎金,而不是按月份依照比例計算;如此員工會為了獎金打消立即離職的念頭,對公司而言可爭取尋找替代人選的時間,避免工作進度半途而廢。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