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國際產品生命週期理論(International Product Life Cycle)?

作者:邵康

何謂國際產品生命週期理論(International Product Life Cycle)?

國際產品生命週期理論探討的是「當一產品在某國銷售量下降,在他國卻可能增加。由於後期採用的國家,往往以較低的成本生產,再擴散至其他國家的市場」的現象。

國際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產品生命週期分為「新產品、成熟中產品、標準化產品」三個階段,解釋了企業為何隨時間的經過而轉移其生產地點。

一、新產品(new product)

美國新產品的開發及創新能力高。輔以所得水準高、消費能力強,對新產品的需求量大、品質要求高。故常成為新產品開發與新技術創新的發源地。在新產品上市初期,企業將優先滿足國內市場,且由於初期之利潤高,故不願將技術擴散至他國。

二、成熟中產品(maturing product)

當新產品在美國國內市場飽和後,產品進入了成熟期。各企業間的技術趨向成熟且差異日漸縮小,此時企業間競爭白熱化,導致利潤減少,於是企業開始拓展國際市場,擴散產品技術以輸出產品到其它國家。

三、標準化產品(standardized product)

當產品市場進入完全競爭階段,企業不得不開始找尋生產成本最低的地方(國家)生產,而這些地方多屬開發中國家。於是形成企業在他國生產,並將產品銷回美國的現象。

唯國際產品生命週期理論並無法解釋所有的國際經濟活動(例如新產品在國內外同時上市)。

三、新產品的開發(New-Product Development)

(一)新產品分類

1.新產生的產品

4.現有產品的新功能

2.新的產品線

5.原有產品重新定位

3.產品線上的新產品

6.成本降低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