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工作精神

作者:邵康企業管理大意

企業管理工作精神

一、意義

所謂「工作精神」(Industrial Morale),意即使員工將興趣、熱忱、志向等貫注於工作。

二、重要性

優良的工作精神,可促使員工團結合作,從而以團體目標為目標,以團體意志為意志。在民主社會中企業員工之工作精神,不可能依靠專權來充分發揮,需仰賴良好人事政策以誘導員工發揮工作精神,從而相互合作,增進效率。

三、影響工作精神之因素

(一)工資

提高工資,可促進工作精神。唯工資並非促進工作精神之唯一要素。

(二)滿意

凡滿意其工作而工作,必有較高之工作精神,可提高其工作效率。

(三)團體

凡有良好團結精神之團體即有高度之工作精神。在團體之中,培養榮譽之觀念頗為重要。團體之表現,雖各有不同,但以合作最重要。

(四)監督

良好之監督可促進工作精神。

(五)效忠

凡對企業效忠,即是良好工作精神之表現。

(六)工會

凡上軌道工會之發展並不妨礙其工作精神與對企業之報效。

(七)工作環境

工作環境如工作安全、衛生狀況、減低疲勞等問題均足以影響工作精神。

四、員工應具備之工作精神

(一)誠正

任何人在企業中之工作精神如不貫徹於其企業上,則失去本體,企業如無良好工作精神之貫徹,則失去生命。故企業之良好工作精神條件,首重誠正,「誠」是忠誠,即要對整個機構人員忠誠,「正」是正義,即對一切要合乎正義。

(二)勤奮

「勤」是勤勞、勤儉之意。任何企業如能上下克勤克儉,事業必能進步成功,「奮」者乃指積極精神,任何事業必使其在合理制度之下,人人奮勉,自動自發,負責敬業,以積極性、上進心、競爭慾而激起良好之工作精神。

(三)創新

將各種生產要素加以新的組合。創新可以促進社會繁榮,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增加個人所得。

(四)思考

企業需要思考,有思考才能革新觀念,擺脫傳統、適應變化、領導改革。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